归档时间:
岳阳市强力推进河长制,开展长江沿江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2017-10-23 16:24
浏览量:1 | | | |

长江湖南段总长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沿江共有 39个未批私建经营的砂石码头,给河道管理、防洪保安、水陆运输带来管理上的难度。

   今年4月份,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根据《湖南省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该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加大力度并持续深入开展长江沿江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通过执法巡查、定期督查、监督举报、严控严管等工作机制,目前岳阳市域内长江沿江非法砂石码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初步转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

   市委领导高度重视长江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工作,亲自研究,靠前部署,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海事局、交通局、水务局等22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沿长江各县市区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班子,各乡镇明确了专人负责,确保了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二、动员部署,加强宣传

   整治期间,岳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整治市中心城区沿湖砂石散货码头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办法,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拉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标语、张贴整治通告等方式,使专项整治行动深入人心。此外,围绕整治非法采砂问题,市政府6次组织专题部署和调度会,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

三、部门联动,加强执法

   岳阳市集中开展3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地方海事、水务、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全面配合,形成强有力的联合执法队伍,对非法占用码头行为给予了严厉打击,全市39个长江沿江非法砂石码头已全部关停、复绿。专项行动期间,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970余人次、执法车辆2530余车次、执法艇60余次、机械设备(挖机、铲车、渣土车等)1310余车次,清理砂石54.4余万吨,拆除码头相关机械设备69台,拆除违法建筑物(板房、地磅、变压器等)35处共12100平方米;复绿土方14.31万立方米、种植草皮11.9万平方米,总复绿面积为47.7万平方米;共节约长江岸线资源约10000米。

四、巩固成果,加强督查

   长江沿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对已关停的非法砂石码头实施全天候监控,并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进行举报。同时,市委、市政府把长江沿江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工作纳入了“全市港口建设大会战”,作为对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此外,针对长江办对岳阳市沿线非法砂石码头整治情况的反馈意见,市政府督查组对非法码头整治情况再次进行了“回头看”。    下一步,岳阳市将坚决遏制非法砂石码头“死灰复燃”,切实巩固工作成效。同时,该市正加快推进《岳阳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待批准后,拟在长江沿线建设几个规范化砂石码头,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