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河长制工作简报(第七期)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9-29 10:3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河长制工作简报

第7 期

岳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10日

全省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召开

9月7号,许达哲省长召集全省14个市州长、省直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市州水务局长在湘潭召开了2017年全省第一次总河长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总河长许达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管水战略思想,以河长制为抓手,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省领导陈向群、隋忠诚、杨光荣、戴道晋、赖明勇出席。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分别汇报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情况、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各市州长汇报了河长制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陈正文参加会议。

许达哲一行沿湘江实地巡查了湘江水体环境、岸线管理、河道采砂治理、排污口管理、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治理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把加强河湖管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重点区域敏感地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以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带动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省、市、县、乡、村河长体系加快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五级河长体系初步构建。

许达哲指出,今年河长制工作要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一要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治理、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城乡污水治理等工作。二要抓好垃圾综合治理,控源头,统筹垃圾处置全过程管理;抓清理,推进河道保洁行动;抓基础,完善垃圾收运和分类收集系统。三要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把握时间进度、节点控制,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按时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四要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各地要把规范河道采砂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控制开采总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淘金、乱建砂石场等行为。五要抓好水域岸线管理,年底前全面完成各试点河段划定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围垦、违规建房等侵占河湖行为。六要抓好水生态修复,开展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洞庭湖区重点堰塘的清淤。

许达哲要求,省市县乡四级河长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担负河长责任。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统筹协调,以推进河长制为抓手,与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防汛抗灾及中央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重大问题取得突破。要强化考核问责,实行一河一考核,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要推动社会协同,督促企业落实减排治污的主体责任,引导公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资源,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为推进我市河长制工作,落实会议精神,会后,刘和生市长要求在近期召开一次全市河长制工作调度会,一要完善河长制管理模式,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村级河长体系建立,形成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五级河长体系初步构建,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等专职工作人员落实到位;二要抓好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合力,各司其责、密切配合,重点抓好最后“一公里”的落实;三是要抓好考核问责,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河长制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发: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各市级河长,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成 

员单位,各县市区河长制工作委员会

  

邮箱:851000917@qq.com              联系电话:0730-8092238

责任编辑: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