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电站如春笋 扶贫似甘露
来源:市扶贫办   2016-11-14 16:54
浏览量:1 | | | |

电站如春笋  扶贫似甘露

---临湘市光伏扶贫情况

光伏发电,就是利用当地荒山荒坡、屋顶、农业大棚或设施等,因地制宜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分为集体电站和家庭电站。集体电站是因贫困户住房屋面荷载能力低于30kg/m2,不符合光伏安装要求,由村里按照光伏电站要求,选择日照条件好且相对集中的荒地、荒山、荒坡等场所,以集中联户、以村带户、分户收益的方式建设,形成集中连片的效果,建设场所由村集体免费解决,既节约土地,又便于管理;个人电站是根据一般贫困户意愿,在屋顶或庭院适合建设的户用光伏小系统。今年是脱贫攻坚年,临湘市将光伏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层层宣传发动,帮扶单位重点跟进,村级电站如雨后春笋,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模式,已经成为临湘一道亮丽的风景。

1、建设模式:村级电站为主,家庭小系统为辅

光伏发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在临湘市已建成忠防镇马家洞村和白羊田镇西山村2个村级电站,这两个贫困村的群众晒着太阳就能把钱挣了。马家洞电站于7月21日建成并网发电,到11月初累计发电22800度,收益24396元;西山村于8月20日并网发电,到11月初累计发电11700度,收益12520元。目前,还有长安街道办事处板桥村、聂市镇官田村和汤畈村、坦渡镇联合村和大和村、长塘镇何洞村等6个贫困村级电站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到11月底可竣工发电,8个电站的总装机容量480kw。这样通过发电、用电、卖电,直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就可以解决贫困人口基本生活问题。另外,还有3户居民建起了5kw/户规模的户用光伏小系统。

2、融资模式:形成良性循环

临湘市电站建设采取多方筹措,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政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府贴息贷款,帮扶单位支持,贫困村自筹等方式安排。一般建设一个60KW村级光伏电站,可以扶持20个贫困户。现在村级电站建设模式有三种,一是板桥村模式,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3、帮扶单位支持和贫困村自筹1/3、政府贴息贷款1/3办法筹集;二是西山村模式,即:帮扶单位全部出资;三是马家洞村模式,即:由村级组织牵头,政府贴息,贫困户贷款5万元/户。四是桃矿模式,即:在桃矿现已建成大型光伏电站的情况下,将通过小额信贷渠道贷款1000万元,重点帮扶200户贫困户,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洽谈中。为了鼓励村级发展光伏电站,临湘市还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拨给每个村2万元。现在还有还有6个村级电站在建,按马家洞村标准计算,全市总投入408万元,建成后可达480KW的规模,可以扶持160多个贫困户,加上桃矿电站对接,全市共有360户贫困户受益。

3、扶贫模式:贫困户最低投入年收益3000元

光伏扶贫项目,可以让贫困户得到较大实惠,现在贫困户几乎零投入,每年直接受益3000元左右。例如单个村级电站60KW规模约投资51万元,可以扶持20个贫困户,平均每户3KW规模,每年可以收益3600元左右,扣除电站运维费用,每户每年实际收入3000元,可以解决基本温饱问题。收益采取“一户一卡”全部打入贫困户账号,需要还贷的,按照协议的还款金额由金融部门直接从收益中扣除,剩余的打入卡中。一次投入,贫困户可受益20多年,原贫困户退出后也可解决新增贫困户的问题。将“输血”扶贫模式,创造性的转换为“造血”扶贫模式,可以稳定解决贫困户20年以上的基本生存大问题,也可以防止脱贫后再返贫,是“快速见效”、“长期有效”的扶贫项目。

4、服务模式:保证项目长期稳定性

电站的运营服务由建设企业提供基本培训以及使用手册,建立售后服务网点,提供设备维修(质保期内,非人为损坏,由承建企业免费维修;质保期外的,由承建企业义务维修,农户支付材料成本费),探索成立专业化公司负责设施的日常维护或建立产业扶贫到户光伏发电项目财产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