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党群合力铺筑小康路,金融扶贫谱写大同篇
来源:市扶贫办   2016-11-14 16:46
浏览量:1 | | | |

党群合力铺筑小康路,金融扶贫谱写大同篇

—湖南省平江县金融扶贫走笔

2016年4月1日,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其中“金融扶贫”成了一个响亮的话题。加强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吹响了全省扶贫攻坚的动人号角,掀开了全省脱贫致富的崭新篇章。平江县委、县政府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  加强各项建设,全力推进金融扶贫

一是领导重视。县委书记汪涛、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组织召开6次金融扶贫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乡镇、单位专门配备一名干部专抓金融扶贫工作,并从基层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县扶贫办任职,充实了队伍建设。二是出台文件。县委、县政府制订出台《金融扶贫实施方案》、《扶贫小额信贷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了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农商行等部门参与的金融产业扶贫联席会议制度。与此同时,各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制度。三是加大投入。至9月30日止,在县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配套的15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全部到位,确保有效化解金融机构的小额信贷风险。并在全县49个贫困村每个村投入5000元,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以上措施,有力地保障了我县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二)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发放小额信贷

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成为扶贫工作当中的一个亮点。一是争取信贷规模。今年,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我县2016年新增贷款指导性计划为13397万元。人民银行迅速牵头组织,农发行、农商行、国开行、邮储银行、各保险公司等积极配合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该金融扶贫实施方案计划采用“直贷直还,分贷统还”两种模式,由农商行对贫困人口发放8000万元直接贷款 ;另外计划投放6000万元贷款给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经济组织,开展分贷统还。县农商银行向人民银行争取到支农再贷款1.5亿元,将信贷资金全部安排到金融扶贫上。二是抓好评级授信。由村里推选出“五老”代表和乡镇干部、村干部、扶贫干部、支行行长等组成的评级授信初评小组,对贫困人口进行量化计分、评级。具体操作实行“五公开一监督”,即贷款政策条件公开、授信原则公开、贷款流程和时限公开、贷款金额方式用途利率公开、贷款违约责任公开。三是简化业务流程。信贷实行“三优先”原则,对于有项目、有技术、自主创业贫困户实行贷款优先。将贷款期限由一年改为二年,将贴息金额由每户1500元——2000元改为全额贴息,时限改为二年。迄今为止,县农商行已成功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353笔,共计13916万元。此类贷款惠及2260名贫困人口发展养殖产业和2046名贫困人口发展种植产业。四是成功争取了其他项目。县农业银行发放的油茶贷款项目扶持贫困农户种植高山有机茶300亩;县邮储银行负责的扶贫财银保项目和创业贷款项目以及各保险公司扶持的特色农业保险,将惠及我县 2.1万名贫困人口。此外,中和农信向我县低收入群众发放小额贷款6000万元。各级金融部门联合行动,撬动平江经济发展,保障3.76万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扶贫“输血”,同时促进贫困人口“造血”。

(二)  促进旅游产业,进行全面攻坚脱贫

平江县山清水秀,文人景观厚重。石牛寨镇、纯溪小镇等6镇27村已经成功发展旅游并带动相关旅游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县委、县政府在向上级争取开发旅游资源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成功争取“镇带村”项目。县委书记汪涛、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邀请国开行负责人到我县调研,成功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低息中长期贷款“镇带村”项目,支持我县发展旅游扶贫,使我县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国开行定点旅游扶持试点贫困县。该项目规划对全县10个贫困乡镇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共计有101个贫困村、8.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受益。今年,该“镇带村”项目计划第一阶段资金已经到位12亿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设施建设、旅游产业扶贫开发4个方面。该项目在第二阶段将对我县继续支持6亿元,用于后期建设。二是制订出了项目计划书。国开行湖南省分行项目规划处指导我县制订《平江县旅游扶贫项目计划书》,高屋建瓴地对全县旅游扶贫进行了整体设计。三是成功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了配合贫困村的群众搬迁工作,县委县政府成功争取到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和同步搬迁长期低息贷款共计7.8亿元。目前,该计划已经到位资金达3.8亿元。此举将加速我县贫困人口从大山中顺利搬迁出来、并促使该群体安居乐业。以上项目的争取,将极大地助推我县旅游开发驶入快车道。

今年,全县已经累计到位各项金融扶贫贷款18.2亿元。各金融单位已经成长为扶贫攻坚的主力军。目前,全国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堪称是一次伟大的长征。风帆正举,时不我待!我县扶贫工作已经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这就更需要我们紧紧抓住金融扶贫举措,工作更加主动、深入,使金融扶贫切实弥补其他扶贫方式的不足,为2018年我县全面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艾松林 何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