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卫生计生委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7-09-29 17:02
浏览量:1 | | | |

9月29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岳阳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伟科、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邵爱军、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标、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李江辉,向大家通报近年来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 新闻发布词

岳阳市卫生计生委

(2017年9月29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关爱和支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提高健康水平为导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国策,扎实推进卫生计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实现了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下面,向大家通报近年来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一、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群众就医得到明显改善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已经建立了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医疗卫生机构4630个,其中医院8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487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8个;卫生人员37118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9160名;床位3.18万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5.65张、执业(助理)医师2.55名、注册护士10106名。2016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1785万人次,住院人数102万人次,住院病人手术人数13.6万人次。社会力量办医蓬勃发展。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社会办医的意见》,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出资新建、技术合作、参与改制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卫生事业。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享受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截止2016年底,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包括门诊部和诊所)1177家,核定床位数6203张,较2013年(3745张)增加2458张,2016年门急诊达70.22万人次,住院11.11万人次。体系重构经验享誉全国。在全省率先整合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和计生技术服务及妇幼保健资源,在乡镇单独设立卫生计生办公室和卫生计生监督管理所,在村组配齐配强计生专干、妇幼专干、卫生监督协管员,实行“三员”合一,弥补了乡镇一级卫生计生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机构的空缺,夯实了基层工作网底,创造了“岳阳模式”,在全国计生监督工作现场会进行推介,被各地纷纷学习借鉴。

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看病贵得到明显缓解

从2009年开始,我们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前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73.64万,988个品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市196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12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落实,人均经费提高至45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2015年起,我们先后启动24家县级和18家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降低了医用耗材加成,降低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改革现行医疗服务项目4358项,提升了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以平江为试点县,逐步在全市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已建成城市医联体2个,县级医共体2个,专科联盟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4个,医联体内双向转诊各类患者12196人次,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财政、人社、物价、医药等综合政策杠杆引导作用,吸引城乡居民自主选择签约,不断提高履约率和续约率,并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新增的5元经费全部用于签约服务。目前,全市共组建签约服务团队894个,签约服务总人数172.8万人,签约覆盖率30.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人数109.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3%。

三、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16年,全市出生8.9万人,其中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共生育小孩3.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7.97‰,符合政策生育率95.69%,出生人口性别比113.09,全市孕产妇死亡率19.74/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16‰。创新计生服务模式。近年来,先后探索建立了手术并发症人员扶助政策、求真务实强基础、村级信息直报新机制、重构基层工作体系连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口计生工作第一届至第四届创新奖。2015年,岳阳计生工作成功争创全省模范市州,2016年全省排名第二,再创历史最好成绩。稳妥实施计生新政。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全面两孩”政策,为政策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多次开展群众生育意愿调查摸底,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生育,积极为群众做好申请、审核和审批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确保政策落实零延误。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正常,实现人口均衡发展。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加强对失独家庭、计生特困家庭和计生手术并发症患者的扶助力度,构建了有利于计生家庭发展的支持体系。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举办了以“防治出生缺陷,生命健康启航”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公益义诊活动,加强孕妇产前、产时、产后整个过程的管理,开展母婴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与康复等工作,精准落实优生优育和免费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开辟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四、加强医疗能力建设,医疗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根据不同层次人才队伍发展需要,通过加强医学领军人才、学(专)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和社区适宜人才的培养,建设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通过抓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提升科研技术内涵,扩大学科辐射影响,我市已有6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1个省级医学重点专科 ,15个市级重点学科、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重点专科。大力发展中医事业。出台《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财政每年拨付中医药事业经费200万元,用于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74个,县级中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中医院标准,有15个中医临床科室评选中医“名科”,64名中医人员评选为中医“名医”。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抓住我市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契机,积极探索,强力推进,做到了医疗与养老的深度融合。截止目前,我市已经开展了医养结合的机构有78个,其中,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13个,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34个,与医疗机构签约、建立医养结合联合体、建立绿色通道养老机构31个,医养结合机构床位5351张,其中医疗机构床位1706张,养老机构床位3645张。加强医疗行风建设。每年组织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临床合理用血和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医院落实整改。深入开展了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保障医疗安全平稳运行,先后开展了“岳阳好医生”、“岳阳好护士”和“岳阳名医”等评选活动,开展了讲医德、正医风的“做好自己--请来监督我”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树立了医疗卫生良好形象。

五、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公共卫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基本公卫全面覆盖。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达95%。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6%,登记在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99%。疾病防控扎实有力。建立覆盖城乡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和疫苗冷链储运系统,实行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制度,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1%以上;艾滋病防治成人和儿童覆盖率分别达98.5%、100%,人、畜感染血吸虫病疫情分别降至0.32%和0.38%。应急管理切实有效。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积极开展突发事件医疗紧急救援工作,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率达99.69%。综合监督筑牢网底。全市12个县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共配置450个全额拨款参公事业编制, 129个乡镇设置了卫生计生办和卫生计生监督管理(执法)所,全市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打击非法行医取得明显成效。

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爱民义诊深受群众欢迎。从2015年5月份开始,市卫计委组织6家市直医疗单位,派出副主任医生以上的名医和专家,每周六上午在巴陵广场和南湖广场长期开展免费“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的“爱民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诊断、健康咨询和医学检查检验报告解读,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深受群众欢迎,被评为市民点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被新华网和领导参考全面推介。健康扶贫惠泽困难群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成立了以李为副市长任组长,市民政、财政、人社、卫计委、扶贫办、住建、环保、残联等11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岳阳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阳市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推进落实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民生实事温暖百姓民心。近3年来,改扩建汨罗市精神病医院等7家精神卫生机构,免费救治救助了1951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去年超额完成9.7万。今年,全市免费“两癌”检查任务101225人,截止8月24日,完成104843人,完成率103.57%,全市免费产前筛查任务42205人,截止8月23日,完成35969人,完成率85.22%。全市2700多个行政村组和居委会己完成辖区农民工尘肺病的摸底登记调查工作,完成体检筛查724人,45名检出的农民工尘肺病人正在接受救治。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去年为我全市56位白血病患者争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助金180万元;救助弱势群体和大病患者近150人。开展了“金童计划”,对400名新生儿童免费进行疾病筛查。

各位记者朋友,卫生计生工作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社会对健康的关注达到空前的高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以促进人民健康,提高健康公平性为落脚点,继续深化卫生计生体制改革,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努力实现广大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愿望要求,让群众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活得更健康,更有生活质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