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教育体育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7-09-28 17:13
浏览量:1 | | | |



9月28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任督学朱新和、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何坡根、市教体局计财科科长刘跃华、市教体局人事科科长陈映军,发布我市近五年教育体育工作汇报。

近五年教育体育工作汇报

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9月28日)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对教育体育民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近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良性有序发展。2013-2016年,我局在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中,年年被评为先进。

一、做实五大工程,整体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阳光工程”促进了教育公平发展。实施“阳光招生”,2012年市直先行,2014年全市推广,2016年覆盖职高,被评为“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阳光服务”全市一盘棋,市、县、校建成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站、点)372个,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学生、家长、群众。2014年,全省教育阳光服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阳光招聘” “阳光职评” “阳光赛马”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维护了公平,彰显了形象。

二是“创新工程”引领了教育提质发展。中考大幅度改进,重教材、重基础、重能力,开卷考、合堂考,突出检测主干知识和学科核心素养,体育成绩和一般学科同份量,大大增强学生体能。力推职校办学模式改革,举办了两届校企合作发展大会,推动产教融合和校企联合,职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我市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送教送研”、“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引领和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市十中“任务驱动,问题引领”四环节教学、平江县“五步三查导学”课改、临湘市六中平等课堂、汨罗市罗城学校智慧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2012-2017年,我市高考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录取本科93504人,其中北大清华52人。高职高专85609人。

三是“实事工程”助推了教育均衡发展。立足于建好每一所学校。2012年,实施最后一期校安工程,投入2.17亿元,改造学校60所。2012-2017开始,投入11.24亿元,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85所;投入3.34亿元,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32所。认真实施2014-2018年全面改薄工程,累计使用资金7.12亿元,621所学校启动了项目建设,573所学校已完成。据统计,2012-2017年,全市共投入51.07亿元,新建学校88所,改扩建学校1434所,占到了全市学校总数的60%以上。与此同时,各县市区采取有效措施,近三年化解学校债务8.9亿元,尽量让学校无债运行。努力化解大班额,从2014年起,中心城区中小学新生入学的平均班额控制在60人以内,并逐年降低,直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全市普高平均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教育布局调整有力推进,市三中初中部成功分流到市二中,市十四中成功搬迁置换。整合鹰山片区3所学校新组建市十八中。中心城区“六建六扩”继续推进,经开区北港小学、珍珠山中学今年秋季招生,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南湖新区八仙台学校正在立项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5350个。县域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湘阴县高中学校、屈原管理区初中学校向县城集中。临湘市搬迁新建临湘市一中。君山区新建市十六中。五年来,岳阳楼区、云溪区、汨罗市、临湘市、君山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湘阴县、岳阳县、华容县刚刚接受省级评估,11月份接受国家验收;平江县也将于明年接受国家验收。

四是“惠民工程”确保了事业可持续发展。开展结对帮扶,全市70所城镇学校、幼儿园与农村薄弱校(园)结对,128名教师到新化县、平江县援教,9名教师组团援藏,其中山南中学校长邹四雄被选为西藏自治区党代表,受到山南地区党政好评。全市开展“千名教师扶持行动”,让教师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确保助学政策落到实处。建立了涵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助学体系。每年,全市发放各类助学资金近2亿元,资助学生达百万人次。

五是“健身工程”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制定了《岳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市各类运动场地达827.14万平方米,人均1.4平方米,达到小康指标要求。创建国家足球示范校34所。国民体质监测总体合格达标率91%。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近两年,开展大小群众性体育活动180余场次,有较大影响力的有:国际男篮亚特拉斯系列赛(岳阳站)比赛、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开幕式、第一届全省业余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全民健身挑战日”、2017中美篮球明星巡回赛、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赛(岳阳君山)等。竞技体育方面传统项目保持了特色,田径、水上项目有了向上的势头。我市运动员彭林、熊敦瀚所在的女子水球队参加里约奥运会,获第7名。亚洲沙滩田径锦标赛,我市钟沛丰获得男子跳远冠军。今年9月6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市摔跤运动员周倩荣获国际式摔跤女子自由式75公斤级摔跤冠军,实现了岳阳市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二、加快“三园”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坚持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基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打基础上。2015年,我们制定了“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以下简称“三园”)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园”创建为抓手,努力践行更高品质的教育。

平安是底,将平安作为立校之本。指导各学校抓实“两校(校舍、校车)”“两食(食品、食堂)”安全管理,抓细安全预防,抓深隐患排查,开展经常性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为广大师生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抓紧考试安全,每年组织国考省考14场次,20多万人次参考,平安顺利。

清洁是脸,将清洁作为育人之基。一所学校是不是干净,是检验学校管理能力的重要依据,是衡量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外形象的直观考量因素。重日常,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开展经常性卫生督查。通过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师生赏心悦目,积极向上。

书香是魂,将书香作为活力之源。指导学校开展师生读书演讲等活动,让“尚读”滋养心灵、涵养师生。市十五中师生赴青岛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戏剧朗诵类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16年,教育部开学工作督查组对我市“三园”建设高度评价。今年8月14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岳阳:新“两基”夯实特色校园》报道了我市“三园”建设取得的系列成效。

三、注重三项教育,构筑立体育人体系

一是加强公民教育。注重基本礼仪和常识教育,引领学生守规矩、负责任;先成人,再成才。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领学生守诚信、讲正义;突出生命教育,引领学生珍爱生命、学会感恩;突出生态教育,引领学生亲近自然、保护环境。

二是推动家庭教育。全市创办家长学校1028所,有市级以上示范家长学校124所(其中国家级5所、省级30所、市级99所)。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到各学校开展公益巡讲,听众近万人,家长受益匪浅。

三是注重社会教育。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南湖新区连续三年与理工学院开展“留守儿童之家”活动,湘阴县开展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平江县时丰中学的“九龙舞”入选端午节主题活动节目集。深入开展教育国际交流活动,21所学校参加“中英校际连线”,15所学校与法国、美国、加拿大等5个国家相关学校结成姊妹学校,人员互访,交流密切,有效拓展了师生国际视野。

四、推进三项举措,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一是抓师德建设。建立了“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弘扬教师队伍中的“优秀者、坚守者、奉献者”,近五年共表彰优秀校长、教师1500人,其中“最美乡村教师”121名。评选岳阳名师60名,建立了13个“名师工作室”,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规范师德师风,制定了教师“日常行为十严禁”“从教行为十不准”,五年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99件,党纪政纪处分189人。

二是抓培养培训。近两年,送培免费师范生716人。市直和县市区通过“四海揽才”,三年引进高素质人才255人。各地还通过其他方式招聘教师1500人,有效优化了队伍结构。统筹规划和支持教师全员培训,通过专家指导、网络研修、送教下乡等形式,每年参加国培、省培、市培项目培训的教师在1万人左右。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暑期组织“三长”(局长、科长、校长)到教育发达地区进行高端研修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三是抓待遇改善。随着全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教师待遇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我市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对教师给予特别的关爱:开展“尊师重教保健康”活动,建立了教师常规体检制度;落实乡镇教师补贴;建立教师公租房。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专心工作,开心生活。

各位朋友,教育体育工作兜底是义务,公平是取向,高质是目标。我们深感任务艰巨,担子沉重。我们将坚持不懈打基础、抓关键、补短板,努力把岳阳教育体育推向一个新高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