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商务粮食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7-09-27 17:35
浏览量:1 | | | |

9月27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吴新平、市商务粮食局对外贸易科科长 杨锦江、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理,发布我市十八大以来开放型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情况。

“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系列新闻

发布会推介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开放型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情况发布

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 吴新平

(2017年9月27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下面,我很高兴地向各位发布我市十八大以来开放型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情况。

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粮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围绕“打基础、稳增长、求突破”的工作主题,以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情况呈现稳健、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量追赶进位,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岳阳开放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2-2016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由5.8亿美元增加到13.7亿美元,年均增长24%。内联引资由304.76亿元增加到461.95亿元,年均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由2.27亿美元增加到4.15亿美元,年均增长16.3%。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营业额由1亿美元增加到2.34亿美元,年均增长2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03.95亿元增加到1142.9亿元,年均增长13.9%。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开放发展成为共识。近年来,我们突出国际思维、全球视野,坚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大发展,把岳阳放入全国、全球大环境中去思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切实增强了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迅速拉开了岳阳新一轮开放崛起的序幕。各县市区、工业园区都围绕“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规划,统筹了工作,全市上下“开放崛起”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开放崛起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认识,开放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推进阶段。

二是开放实力不断增强。坚持优势优先、精准发力,开放型经济规模不断发展扩大。2016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7亿美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9.5万标箱,比2012年增长了50%。今年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8.4%,增速居全省第1位;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91万标箱,同比净增超九成,增幅排长江沿线港口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5%,实际到位内资334.49亿元,同比增长15.6%;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2.05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各项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获得境外投资证书企业增加到36家,覆盖20多个国家,投资领域逐步拓展至化工、电磁铁、农业、食品等产业;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也由传统的土建、基建等项目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项目过渡,境外投资企业的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三是招商引资提速增效。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开放发展的“重头戏”来抓,重点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开展招商。通过几年努力,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都进入了“黄金期”。尤其是今年1-8月,共引进和建设“三新”项目496个,总投资2171.4亿元,为历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特别是清华同方电商产业园、和润集团岳阳粮油深加工、10万吨/年丁二烯生产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成功落户,为我市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力后劲。一是策划项目招商。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定位,组织各县市区、工业园区精心策划包装了基础建设类项目37个、新型工业化项目5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56个、园区建设类项目33个,并编辑了《岳阳投资促进重点项目册》,依托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及其它省级以上园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对象“招大引强”。二是主动对接招商。市县两级扎实开展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主动加强与各省市湖南商会、岳阳商会及国家行业协会、商会的衔接与合作,先后洽谈和引进了美盈森、和润集团、哈工大机器人、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等大项目、好项目。三是依托节会招商。组织县市区、工业园区积极参加“港洽周”等省重大招商活动,自办了2017年(深圳)岳阳市重点园区招商推介会、2017年湖南岳阳(香港)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专题招商推介会、浙商岳阳行暨岳阳市招商推介会等重大商贸招商活动。今年“港洽周”我市成功签约项目24个,合同引资627.3亿元。四是开展攻坚式招商。6月15日至7月31日(因抗洪救灾延迟半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产业招商月”活动,筛选确定了84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明确了联系项目的市级领导、项目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求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招商。据统计,“产业招商月”期间,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及相关市直部门累计开展招商对接活动200余次,举办招商推介会119次,接待来访客商400余批次,实现了产业项目招大引强新突破。全市共新签约项目277个,合同引资1645.3亿元,其中新签约二产项目202个。

四是平台载体效应凸显。坚持把开放平台作为开放崛起的第一支撑,重点打造了两大平台。首先是港区平台。积极协调服务港区平台建设,城陵矶启运退税港、综合保税区和汽车整车、固废、肉类、粮食进口四个功能性口岸先后成功获批,特别是随着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组建投运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一区一港四口岸”虹吸效应更加明显,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内陆开放经济的“吸纳地、支撑点、开放源、集散区”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加快推进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在省内率先试点关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通关模式,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改革全面深化,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其次是园区平台。全市拥有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其中岳阳经开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行列;汨罗“飞地”工业园是全省首批“飞地”经济示范区。我市还出台了“园区十条”,并对经开区和新港区下放了41项行政审批权限,园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得到充分释放。同时,我市正抓紧申报城陵矶新港区国家级高新区;并依托绿色化工产业园和“两厂”优势,建立厂地常态性对接机制,着力延伸石化产业链条,致力将石化产业打造成我市第一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把绿色化工产业园打造成全省最有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2016年,我市园区工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9.8%,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3个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前10位。

五是机制更加健全。一是建立改革机制。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经验,32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项,国际维修、平行汽车进口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推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长效机制,市政府对县市区绩效考核体系中,开放型经济指标的考核权重提高到15%。三是完善服务代办机制。在经开区、新港区试点推广了外贸综合服务,并将其功能延伸至其它园区,为企业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物流、信保、结汇等服务,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全程免费代办制。四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扎实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着力构建“亲和清”新型政商关系。

以上是对近年来全市开放发展和招商引资情况的简要介绍,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