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口腔健康教育知识(二)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1-01-25 09:26
浏览量:1 | | | |

1. 牙周病和龋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不足 15%,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 66%,中年人和老年人龋病的患病率分别为 88.1%和 98.4%。

2. 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膜,是龋病和牙周病的致病因素。有效刷牙是减少和控制牙菌斑最主要的方法。如果牙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就会钙化形成牙石,增加牙周病发生的风险。

3. 龋病早期没有自觉症状,只有通过定期检查才能发现,及时治疗效果好;如任其发展,会出现疼痛、牙根发炎,肿胀,治疗复杂、费用高,甚至导致牙齿丧失。

4. 牙周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是成人牙齿丧失的首位原因。牙龈炎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可治愈但易反复发生。牙周炎是牙龈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可出现牙龈红肿出血或退缩、牙齿松动、移位、口腔异味等。及时治疗可控制病变,但需长期维护,否则会加重或复发。(区健康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