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奉献人生60载 萤火精神永不灭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10-26 10:50
浏览量:1 | | | |

朱再保,抗美援朝老兵,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拍摄70多位志愿军老战士,朱再保是其中之一,他1928年出生于湖南岳阳,1951年3月参军,同年赴朝参战。

1953年7月13日,金城战役打响。当天晚上,身为炮兵侦察兵的朱再保跟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役中,朱再保身负所在部队的排雷任务,不幸右膝盖骨被炸伤,但他带伤坚持参战15天,引导火炮摧毁了敌人的一个个碉堡和据点,顺利完成任务并火线入党。

战场上的入党宣誓,令朱再保铭记在心。1971年,因胃癌被切除了部分胃部的朱再保回到老家岳阳军分区离职休养。闲不住的他又成为了湖南岳阳民院附小的校外辅导员。那时候老师家访靠步行,经常要翻山越岭,走到天黑。于是他常穿着军装,拿着棍子引路,给年轻老师们保驾护航。学校里缺少教具,他就用铁皮、纸板和焦油制作拼音学习卡片。朱再保一度成为岳阳4000多所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累计帮助岳阳市14个县3万人次的失学儿童,带动捐款600万元,捐赠大米400吨、学习用品80万件。

1983年,当朱再保看到一则国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环保教育的新闻后,他深受启发,自此,积极投身于环保教育。30多年来,朱再保为城乡学校师生作环保国情报告2000场,编写宣传资料70多个专题,逾百万字,印刷了600多万份,全部免费发放。倡导洞庭湖鸟类保护、保护母亲河、低碳生活……他是环保行动的先行者。2001年3月,他创办湖南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几十年来,策划、组织数千万人次参与环保行动。2003年以来,他再次带头栽种水源保护林7000多亩、100多万株。

多年来,朱再保累计从事公益活动16万小时,捐款35万元。他用有限的生命长度活出无限的生命宽度和厚度,朱再保用生命书写了自己的“老兵新传”。(区融媒体中心 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