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三尺讲台竞风流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9-08-14 08:16
浏览量:1 | | | |

仓田小学语文教师胡美霞,坚守讲台23载,始终以一个党员模范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实现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胡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23年,她教了13年一年级,并担任班主任。一年级是学生启蒙阶段,也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很多事孩子们不会做,她都是手把手地教,在学生们眼里,也许从来就没分清胡老师究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有时她是一个老师,教学生知识;有时她是一个医生,既治外伤,又为学生解开心理疙瘩;而有时她又是一个妈妈,常常为孩子们清理裤子里的大小便。

乡村小学,是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和问题儿童聚堆的地方。班上有个叫闫青的留守女孩,8岁时父母亲撇下闫青一去不归,闫青和远房爷爷一起生活。生活的困难使得闫青小小年纪便辍学了,胡美霞了解情况后,立即帮闫青垫付了学杂费。开学后,她主动接近闫青,一次又一次找闫青谈心,给闫青讲自己小时侯家庭困难,也交不起学费,所穿的衣服都是靠别人救济的故事。课后她帮闫青补习落下的功课,看闫青学习上、生活中还缺什么……终于,闫青被她的爱所融化,对她诉说心事、困难等等,她耐心地开导闫青,给闫青讲张海迪、海伦等的故事,鼓励闫青与逆境抗争,在拼搏中奋起。在爱的包围下,闫青变得开朗了,成绩进步了,后来还成了班里的班干部。因为这份信心、爱心和耐心,学生常常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胡美霞深深觉得一个优秀的教师更体现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上。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工作中她勇于创新,是学校教研教改的骨干力量,被学校聘为教研员,还曾获评岳阳市最美乡村教师、骨干教师等,在教学竞赛中多次获一等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十篇。8月2日,“湖南好人”7月榜单发布,胡美霞获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区融媒体中心 莫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