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城市内涝防御措施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9-06-18 08:26
浏览量:1 | | | |

遭遇强降雨,城市的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以及其他低洼地带都容易发生内涝,这些地方一般应设相应的警示标志。不同情况下不同的防御措施:

步行时。下雨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远离有漩涡的地方;要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触电;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 , 必须绕行并及时拨打110,以便及时处理;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且尽量往地势较高的地方避险,不要停留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开车时。开车遇到有积水的道路,应密切关注警示标志,尽量绕行,切忌冒险涉水,如积水漫过车轴,万不可继续行驶;涉水时要在绝对把握安全的前提下,打开大灯和双闪灯,在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车辆最好沿着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以免水中遇到障碍。深水行车要稳住油门,低挡低速匀速过水,一气通过,中途尽量不要停车、不要换挡、也不要急转弯;车辆受困时要及时熄火,并拨打求救电话,主动逃生。

低洼地区及危旧房。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危旧平房居民的房屋已坍塌的,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避免落入水中;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暴雨积水时,处于低洼地区的居民可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防止积水浸入屋内。(区红十字会 卢百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