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本月起一批新规实施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8-06 08:31
浏览量:1 | | | |

从8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来看看哪些影响你的生活。

运营商将向用户推送通信账单

从8月起,手机用户每月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可以清楚地告诉用户每月的电话费都花在了哪里,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此外,针对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计划开展专项行动,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

部分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费

日前,微信支付平台理财通发出公告,再次调整还信用卡功能免费规则。8月1日起,除部分满足特定条件的用户,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一毛钱。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新标准实施

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农用地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于8月1日起实施。《农用地标准》规定了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以及监测、实施与监督要求。

新能源车蓄电池回收新规施行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有关部门将通过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

根据规定,8月1日起,对新获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新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实施溯源管理,若之前已经获得认证,则延后12个月实施溯源管理。

企业报关报检只需“一张单”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于8月1日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将合并为一张报关单。

经过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

专利登记费等收费将停征

根据财政部等部门印发的通知,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征专利收费(国内部分)中的专利登记费、公告印刷费等费用。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专利年费的减缴期限由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6年内,延长至10年内。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