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生态红线定了 “一湖三山四水”占全省面积五分之一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7-27 16:09
浏览量:1 | | | |

日前,湖南省政府公布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生态红线划定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包括:洞庭“一湖”;武陵-雪峰山脉、罗霄-幕阜山脉、南岭山脉“三山”;以及湘资沅澧“四水”;整体空间格局为“一湖三山四水”。

“一湖三山四水”为湖南生态红线整体格局

为改善省内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好生态基础,推动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生态系统、主要物种及其繁衍地栖息地得到充分保护,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

“一湖”为洞庭湖(主要包括东洞庭湖、南洞庭湖、横岭湖、西洞庭湖等自然保护区和长江岸线),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洪水调蓄。

“三山”包括武陵-雪峰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水土保持;罗霄-幕阜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南岭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其中南岭山脉生态屏障是南方丘陵山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水”为湘资沅澧(湘江、资水、沅江、澧水)的源头区及重要水域。

鼓励公民参与监督 依法处罚破坏生态红线违法行为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相关规划应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不符合的应及时进行调整。各级政府在空间规划编制时,应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重要基础,发挥生态保护红线对于国土空间开发的底线作用。

各级环保部门和有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生态保护红线执法监督。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行为,对监控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由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能组织开展现场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要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有关部门应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

此外,通知中还要求省环保厅、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发布生态保护红线监控、评价、处罚和考核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保护红线管理。

(岳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