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城区24家游泳场馆接受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7-18 11:42
浏览量:1 | | | |

夏季来临,气温一路攀升,岳阳的各大游泳馆人气爆棚,游泳池的水质成为百姓关注的问题。为了确保游泳池的卫生安全,预防介水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全面启动夏季游泳场馆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泳池水质和安全保障是焦点

一位常年坚持游泳的李先生说:“游泳池的环境和水质一定要好,夏天游泳的人很多,很害怕患上传染病。”家有6岁儿童的刘先生则更关心安全保障:“暑假常带孩子来游泳,安全是最大的问题,泳池多配备救生员,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也有市民关心票价问题,“游泳是项很好的健身娱乐运动,如果岳阳多开一些游泳场所,在保证水质和安全的前提下,票价更加实惠,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参与游泳。”一位王女士说。

今夏我市将有24家泳池开放

据了解,我市城区现已开放游泳场馆共19家,另有5家将在近期内开放。近日,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召开了岳阳市城区游泳场所负责人培训暨座谈会,城区21家游泳场所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陆续对各游泳池的卫生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在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查看游泳池是否清池达标,池水循环水过滤水泵是否能正常开启、是否设置溢水槽分离漂浮物、喷淋系统是否能正常使用等,并对新进安全救生员进行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此外,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已完成开业准备的游泳池进行了水质现场快速抽样检测,基本符合开业条件。7月中旬将进行一轮正规的水质抽样检测,结果将向媒体公布。

夏季是游泳池使用的高峰期,这次对市区游泳池进行的专项检查,是卫生部门加大卫生监督力度,确保广大市民游泳公共卫生的举措。如果市民发现游泳场馆存在如水质混浊、有异味等严重卫生问题或因在游泳场馆游泳而感染传染病,可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办公室进行投诉举报,投诉电话:0730-8886169。

“四闻一看”选择泳池

卫生监督员告诉记者,广大市民游泳前可以通过“四看一闻”来看泳池是否符合要求,选择规范泳池游泳。一看监督信息,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报告及人员有效健康证;二看公示,观察泳池水质公示栏,看当天游泳池的水温、余氯浓度、PH值等指标是否通过公示牌公示,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三看环境,看游泳场所的内外环境是否保持卫生整洁,是否设置更衣室、强制淋浴、淋浴室、厕所、垃圾容器和强制浸脚池等设施;四看水质,如果水浑浊,尽量不要下水。一闻是闻气味。闻一下水的味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皮肤及黏膜产生刺激。

此外,游泳前要淋浴全身,并从浸脚消毒池进入泳池,游泳后应尽快淋浴洗澡,使用沐浴液或香皂进行全身擦拭,可以有效去除残存在身上的污垢、细菌及病毒。

(记者 刘 康 通讯员 李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