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市民积极献策中心城区交通整治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5-07 09:19
浏览量:1 | | | |

“千亩湖氮肥厂路口既是32路车的终点站,又是17路、21路、11路荣家湾停站点,加上私家车、出租车、幼儿园校车停靠,过路车从不减速,每次过斑马线都战战兢兢,希望能在这里装个电子警察。”网友“红幺儿”留言。

“斑马线礼让行人,这项规定确实好,建议在每个学校门口路段都装电子警察,对减少交通事故方面有很好的监督作用。”网友“一眼千里”留言。

……

近日,我市掀起“城市建设管理大会战”热潮,市民明显感受到这次城市建设管理整治的力度,也纷纷参与建言献策。5月2日,本报官方微信报道一篇题为《昨天,城区660名司机被罚款200元、记3分!岳阳还有司机这样做...》文章,市民纷纷转发评论,留言献策,截止到5月4日,这篇文章阅读量破100000+,收到网友点赞近800个、网友评论300多条。

市民留言:

加大整治力度才能车畅人安

记者梳理评论发现,留言献计献策的大多是岳阳中心城区市民,他们在留言中表明自己是司机、母亲、老人等身份,从而对道路交通整治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参与评论的90%以上市民赞成在斑马线处装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目前,只有求索西路恒大名都路段、青年路四化建社区路段、琵琶王立交桥洞庭茶厂路段等3处有电子警察,他们建议在步行街、千亩湖氮肥厂路口、枫桥湖路市中医院门口、巴陵中路、站前路、南北辅道、九华山路岳阳楼段、云梦路、长虹路、北环路、湘北大道、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学院路、巴陵中路、青年路、花板桥、洞庭大道斑马线处都安装电子警察。

有多个经常到外地城市出差的市民不约而同提出,建议给中心城区非主要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处都安装手按式智能红绿灯,可借鉴杭州做法,行人需要通过时按一下,电脑会自动判定上次行人使用的时间来选择红绿灯,让行人和车辆按照指示灯来让行和通过。

有多位母亲建议给中心城区每所中小学校门附近马路都安装高清探头,在斑马线处安装电子警察。

有细心市民提出有些斑马线掉颜色了,不明显,如湘天国际花园前面的斑马线就很模糊了,建议相关部门把中心城区斑马线是否清晰检查一遍。

有司机提出对行人过马路玩手机、打电话、打闹、故意逗留等应当有相应的规范措施,要有整体的文明出行及文明驾驶教育计划,例如引导行人学习港澳式秒过马路。

此外,对步行街、得胜南路等人流量较大的路口,时时刻刻川流不息的人群,司机是否一味礼让行人先过提出异议,认为这样会造成交通更加拥堵。同时,提出不仅仅是要规范机动车行为,更要加强非机动车乱穿插、不遵守交通规则整治力度。

交警回应:

正在强力推进交通综合整治

记者将市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反映到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据介绍,今年来,我市成立了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以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为目标,不断优化交通组织,综合整治交通乱象。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强力开局,有序推进。4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专题调度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强调着眼主城区交通问题标本兼治,推动城区交通可持续健康发展。市级领导唐文发、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今年的城市交通整治动真格,不仅动作快,而且力度大,相信市民会感受到明显变化。”身为交通整治工作人员的交警文和生介绍道。

据了解,3月份以来,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先后4次召开交警支队党委会、办公会,原原本本传达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就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题动员和专门部署,重点就“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重点部位改造、治理停车难问题、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加大交通科技投入、强化路面交通管控、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倡导环保错峰出行”等9项措施进行细化深研。

目前,市中心城区20条主次干道、30个重点路口整治工作,全部分解给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6名班子成员,实行路段包干、连带追责,支队责任领导每天下到责任路段开展工作督查,指导大队加强路面交通管理。市交警支队还专门对城区主干道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完善。取消了巴陵路、岳阳大道、青年路、云梦路、求索路、建湘路、北港路等重点道路两侧的2179个停车泊位;完成了联港路、洞庭大道、岳阳大道西、金凤桥路、巴陵东路等30多公里道路交通标线的重新施划;对洞庭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云梦路等道路中央隔离护栏进行了全面维护,共更换护栏900米、刷新护栏750米;对岳阳大道、洞庭大道、巴陵路等道路交通标志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更换、维修标志牌170余块。特别是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白杨坡路、东茅岭路、得胜路、炮台山路等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城区交警岳阳楼大队、南湖大队等交警大队联合市城管局停车办,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共抄牌违停车辆46250台次、锁车1100台次、拖车1600余台次。同时,市交警支队还对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大货车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力,市民反映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将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力度推进,让市民看到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本报记者 陈丽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