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全区禁毒工作的督查通报(2)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7-11 17:44
浏览量:1 | | | |

第 二十一 期(总第235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 7 月 11 日

关于全区禁毒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精神,6月28日至29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就全区禁毒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全区禁毒工作会议后,各街道(乡)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其中金办、吕办、楼办、站办、洞办、望办、城办、王办等街道组织派出所分管副所长、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及社区书记、禁毒专干、网格员召开了紧急部署会议,动员所有力量开展社区戒毒工作。金办、楼办、吕办、城办等街道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在天伦城、金鹗山公园、民本广场等地组织了大型宣传活动。楼办、三办、城办、王办、服务港区工作组等街道组织片区民警、禁毒专干、网格员等人员加班加点对社会化吸毒人员进行录入。

2.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各街道(乡)、派出所及社区(村)紧密配合,通过家庭走访、电话通知、网格搜索等形式通知涉毒人员报到尿检。其中洞庭、望岳路、吕仙亭、岳阳楼、金鹗山、王家河、城陵矶、洛王等派出所在工作中主动作为,配合街道(社区)打击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吸毒人员。五里牌、吕仙亭等派出所禁毒专干与街道联合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在中南技校、旭日小学等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城办、三办、吕办、五办等利用社区宣传栏、横幅、知识讲座等形式进行禁毒知识宣讲。郭镇乡利用宣传车进行禁毒法循环宣讲。

3.严格执行,效果明显。督查发现,经过近段工作我区社区戒毒执行率显著提高。截至目前,执行率达到了62.7%,同比5月提升了52.98%;脱失率达到了8.7 %,同比下降了14.49%。其中禁毒外网中,洞办、站办、金办等街道办事处工作成效最明显,执行率分别达到了 88.8 %、88.2 %、83.3 %同比分别提升了88.8 %、81.8%、76.6%。禁毒内网中,洞庭、望岳、站前等派出所的执行率分别达到了100 %、87.5%、85.7%。

二、存在的问题

1.专干不专,业务不熟悉。督查发现,部分街道、派出所禁毒专干对业务不熟悉。如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禁毒专干对社区戒毒录入不熟悉,不会操作系统。枫办禁毒专干工作欠主动,社区戒毒人员监管不到位。部分派出所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存在专干交接管理不到位或脱节的现象。

2.强戒不强,进展不平衡。督查发现,公安机关强戒措施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不服管控的吸毒人员打击力度不够。各街道(乡)存在长效管理未建立、工作进展不平衡的现象。禁毒外网中,执行率最低的三办仅为16.6%,与最高的洞办相差 72.2个百分点。执行率排名靠后的郭镇乡、五办仅为33.3%、39.2%。禁毒内网中,执行率排名靠后的三眼桥、郭镇、五里牌等派出所分别仅为6.2%、33.3%、43.7%。

3.难点未解,应对不及时。督查发现,社区戒毒工作推进中仍有一些问题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一是服刑、异地强戒、戒毒期满、死亡等情况的社区戒毒对象未及时从社区戒毒名册中剔除,致使全区社区戒毒人员基数过大,执行率不高。二是办案单位及强戒单位移交社区戒毒人员过程中工作欠规范,社区管控难以到位,脱失率高,超期未报到现象频发。

三、结果运用

1.鉴于以上督查情况,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对以下单位予以加扣分:对洞办、站办、金办等街道办事处各加3分,对五办、郭镇乡、三办等街道(乡)各扣3分。

2.鉴于以上督查情况,对洞庭、站前、金鹗山等派出所予以通报表扬,对五里牌、郭镇、三眼桥等派出所予以通报批评并由分管副区长约谈相关派出所主要负责人。

四、后段工作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街道(乡)要不断提高专干业务水平,改变工作状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社区戒毒工作常态化,做到底数清楚,人员管控到位。

2.要进一步强化协作。街道(乡)、派出所及社区(村)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实现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做到吸毒人员“一人一档”,社会化系统人员及时录入。

3.要进一步强化督导。区禁毒办要协调各街道(乡)和公安机关定期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达到追责条件的要提请区委区政府挂牌整治,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