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四)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7-04 11:48
浏览量:1 | | | |

第 二十 期(总第234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7月3日

关于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四)

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6月22日,由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环保分局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理及省长交办件完成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快。各街道(乡)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都高度重视,主职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举报交办件以及省长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各街道(乡)均成立了由行政主职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制订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区城管局、区农林水务局、区食药局、区工信局等单位均制订了详细的整治方案。

2.主动作为,整治措施力。大多数单位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举报件内容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洞办组织人员拆除熏鱼棚作坊,并对东风湖水面进行打捞;楼办组织执法力量关停了辖区天龙渔舫水上餐厅;望办组织人员拆除多伦金属回收企业设备设施;区城管局加大了书城街油烟扰民整治力度;区食药局依法关停取缔环东风湖10家非法豆腐作坊;区农林水务局完成东风湖和黄杨水库的5家生猪退养工作。

3.巡查到位,防控效果好。各街道(乡)结合网格员“一日双巡”工作,加强对关停查封违法企业的日常巡查,密切关注企业是否营业情况,及时向区直相关职能反馈报送信息。洛办对“红房子”汽修一条街违法喷漆店实行一天一报制;望办对辖区关停的13家豆腐作坊保持常态化巡查;郭镇乡对岳龙砖厂实行全天候巡查并及时报送信息。

二、主要问题

1.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少数单位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上责任意识不强。如枫办辖区内的马壕蛋禽市场污水处理未达标。站北箱涵远期整治措施也未有效推进;五办辖区的大唐李夜宵店、站办辖区的国康花园餐饮一条街、城办辖区的泰格林纸露天烧烤店均未按要求停业整改,也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2.违法企业关停监管不到位。少数单位对已关停的违法企业,没有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存在不同程度的死灰复燃现象。楼办的建设北路环卫小区猪肠仓库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擅自重新营业;五办的景凯阳光城大理石加工厂已重新开工生产;望办辖区的凉亭山水泥砖厂擅自复产。

3.信访交办件整改不迅速。个别单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未按回复的时间点和要求办结,也没有按既定整治方案开展整治工作,完善相关整治手续,落实相关整改措施。三办辖区内原市乡企局宿舍旁1200平方的大坑,未采取有效的措施,至今没有任何实质进展,群众对该突出环境问题反映十分强烈。

三、工作要求

1.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属地和牵头部门的责任,对已整改到位的交办件,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加强巡查,防止反弹。对暂时不能到位,已制定整改方案的,要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切实整改到位。

2.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各单位要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精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工作任务。整改仍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得恢复生产,该取缔的依法取缔。

3.进一步加强督查问责。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对巡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的严格约谈、问责,并严格按照问责程序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全面落实到位。

 

岳阳楼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督查明细表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责任明细

整改要求和目标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进度

备注

责任领导

主体责任

监管责任

1

岳阳楼区马壕禽类市场地处岳阳市市中心,距离东毛岭步行街不到200米,已存在二三十年,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畜禽养殖污染

邓建华

枫桥湖街道

区商务粮食局

近期措施:5月31日前完善废水、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关停屠宰区。

 

远期措施:在2019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蛋禽市场的搬迁工作。

近期:屠宰依然存在,废水收集不彻底,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无监测报告

 

远期:市场搬迁工作未启动

 

2

岳阳市岳阳楼区火车站与家信家园小区之间有一个臭水沟,水质很差,恶臭难闻,可能是火车站生活废水排放所致,曾向市长信箱反应,未处理。小区边上有一个火车站商贸中心,噪声和振动扰民。建议晚上10后停止驶入大货车。

水污染

严石龙

区交建局

区交建局负责函接市住建局启动站北箱涵的建设,尽快将露天排污沟变成全封闭式管涵,并对周边植被进行修复,按2017年度城市建设计划时限完成。

已对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未按要求将露天排水沟封闭式管涵排污,未对周边植被进行修复。

 

3

岳阳市岳阳楼区建设北路环卫小区边,猪肠仓库,臭气熏天,冒黑烟。北面有个猪皮仓库,气味难闻。

大气污染

高鸽子

区工商分局

取缔关停。

已出现反弹情况,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生产。

 

4

岳阳楼区白杨坡路165号大唐李夜宵店,油烟扰民,噪音扰民。多次反映无果。

餐饮油烟

蒋琳

五里牌街道

区环保分局

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管道外壁加装消音棉,达标排放。

未按要求停业整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5

岳阳市岳阳楼区景凯阳光城内有一个大理石加工厂,噪声扰民,扬尘污染严重。

噪声污染

蒋琳

区环保分局

取缔关停。

死灰复燃,已开工生产。

 

6

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市沃尔玛旁边的一条餐饮街,餐饮油烟扰民。

餐饮油烟污染

邓建华

站前路街道

区城管局

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已安装油烟排放管道,并对周边卫生清理到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7

岳阳市岳阳楼区建湘路335号隔壁的楼栋有几个餐馆排放污水和油烟。

餐饮油烟污染

蒋琳

区环保分局

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管道外壁加装消音棉,达标排放。

三毛烧烤、杨记蒸菜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虾震八方餐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8

岳阳市岳阳楼区12中学旁边国康花园小区住户反映湛江路临路有一排夜宵店(97鸭霸王夜宵店等五六家)经营有七八年了,向12345投诉过多次,城管根本没有处理,油烟及污水未处理直排,噪音污染严重,烧柴油和煤气安全隐患较大,把消防通道都堵塞。

餐饮油烟污染

邓建华

区城管局

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管道外壁加装消音棉,达标排放。

9家夜宵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出店经营现象依然存在。

 

9

岳阳市原市乡企局宿舍旁有一个6米多深、占地约1200平方的大坑,现在该坑水变成了绿黑色,散发恶臭味,多次上访反映未果。

水污染

严石龙

三眼桥街道

区交建局

近期措施:根据整治方案,30天内完成打捞水体漂浮物、清理岸边垃圾,投放生物净水制剂净化水体。

 

远期措施:按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时限完成改造。

至今无任何进展工作。

 

10

岳阳城陵矶港务局海关路北门的门面很多都是早餐店和小饭馆,大部分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扰民。岳阳林纸的红绿灯及老厂门处的烧烤都是露天的,到晚上油烟呛人。

餐饮油烟污染

邓建华

城陵矶街道

区城管局

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禁止露天出摊经营。

出现反弹,露天经营未全面彻底解决。

 

11

楼区10家粘土砖厂大气污染严重

大气污染

严石龙

郭镇乡

服务新港区工作组

奇家岭街道

区交建局

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完成淘汰粘土砖厂任务。

奇家岭、服务新港区存在死灰复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