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全区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察室   2017-05-28 08:55
浏览量:1 | | | |

第 十六 期(总第230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5月27日

 

关于全区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5月23日至25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安监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对各街道(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多措并举,安全生产监管积极开展。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不少街道(乡)安监工作人员发挥创新思维,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创造和改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吕办建立了社区周巡查制度;五办将隐患自查自纠月报表制度扩展至各个行业;郭镇乡发动群众参与,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的非法烟花爆竹大整治。

2.多方参与,安全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各街道(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工作,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资讯、开展宣传活动、消防演练等方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站办开展长城市场整治行动;三办由街道工委书记授课,组织街道干部学习安全生产有关知识;郭镇乡、奇办、楼办结合平安楼区创建工作,通过发放安全资料、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安全公约、温馨提示牌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望办、东办、五办、三办结合辖区人口密集场所多、企业多的特点,展开消防演练,提升居民群众的自救能力和初级火灾扑救能力。特别是五办组织干部深入市委机关小区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受到了多方好评。

3.保障有力,安全生产信息稳步推进。2017年,岳阳楼区被确定为全市“网格化”安全监管工作试点区。区安委办联合区社创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集中培训。各街道(乡)积极行动,组织了对网格员的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培训。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平台处理安全隐患信息158条,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化和网格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1.重视力度不够,“人财物”缺乏统筹安排。各街道(乡)安监站基本为2到3人,由于兼职项目、经费无预算、未设立安监站等原因,导致大部分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序开展。人员配备方面,存在兼职、抽调项目部、无安监站长等情况。郭镇乡分管安全生产领导抽调到梅溪乡项目部;城办、洛办、王办1人抽调项目,楼办、洞办、吕办2人抽调项目,三办、奇办安监站长为武装部副部长兼任,站办无安监站长。机构设置方面,出现兼容、加挂等情况。金办、枫办未设安监站,安监站由经管站兼管;吕办安监站兼职食药工作,加挂了“食药站”牌子;王办未设立安监站。经费落实方面,部分街道(乡)存在安全生产经费未列入工作预算的情况。金办、王办未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预算,实行实报实销制;郭镇乡直接拨付现金50000元用于安监站建设,但未列入预算;五办未将工作经费纳入预算,每年只有5280元的岗位经费。

2.基础工作不实,安全生产监管有漏洞。部分街道(乡)安全生产活动未落到实处,未开展相关执法活动,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安全排查缺乏积极性,消防安全网格化启而不动。一是“三大行动”认识不够。各街道(乡)普遍存在程序不明、文书不全、工作未闭环等问题。特别是王办、五办、金办、洞办、站办、城办未开始年度执法活动;郭镇乡、金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既未部署,也无行动方案;楼办6份执法文书全部“查无隐患”,工作极度不负责任。二是隐患整治不彻底。部分街道(乡)领导带队检查记录不齐全,特别是隐患整治无跟踪处理结果,也未向区安委办或相关职能部门报送。其中吕办领导班子无检查记录;金办无党政负责人检查记录;郭镇乡、五办无党政班子副职检查记录;王办党政班子副职检查频次不够。三是消防建设有漏洞。枫办、站办、东办、洞办未建立、调整消防安全委员会;郭镇乡、王办、五办未明确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城办、奇办、王办未与社区(村)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王办、奇办、郭镇乡、楼办只启动了一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建设,但人员、装备配备不足;城办对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只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但无后续行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仅转发上级文件。

3.安防效果不佳,项目建设有隐患。暗访督查发现,青年东路北侧片区四项目部工地无围挡,电线私拉乱接,施工现场无任何警示标志,多处房屋拆除剩余部分和未拆房屋间隔小,工地周围驳岸已存在滑坡痕迹但无任何防护和处理措施。白水及磨子山片区二项目部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周围无其他工作人员,一拾荒者在挖掘机旁收捡钢筋,据拾荒者陈述,该工地平常可随意出入,无人监管。

三、工作建议

1.提高认识,推进制度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建设工作,确保长效管理,确保“硬件过硬,软件不软”两者互为推动,互为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二是要针对性、规范性的抓好安全生产的执法活动,严格执法程序,完善执法文书,工作闭环化,防止安全问题的产生。

2.加强领导,注重工作实效。各街道(乡)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对辖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施工工地、拆除现场要做到专人监管,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3.强化宣教,深入建设责任体系。各街道(乡)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责任体系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