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7年上半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发改局   2017-05-26 12:29
浏览量:1 | | | |

第 十五 期(总第229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5月26日

关于2017年上半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5月3日至12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卫计局就全区2017年上半年度计生工作对全区各街道(乡)、16个社区(村)及24个计生综治部门和区直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度,全区各街道(乡)、社区(村)及计生综治部门和区直单位严格落实全区计生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工作成效明显。

1.部分基础工作开展较好。站办、枫办等街道(乡)队伍稳定,职责明确,妊娠上报及时率排名前列,统计准确率明显提升。五办按照积分制对各社区进行工作督导,并结合督导情况每月开展工作讲评。奇办、王办、站办等街道(乡)网格化管理融合工作明显加快,公共服务事项、生育服务证办理均资料收集整理,录入规范。枫树岭、冷水铺、大桥湖、郭亮、佘家垅等社区孕情上报及时,专干手册填写规范,台账资料清晰。奇办、郭镇乡、王办等街道(乡)在2017年前7个月(按照计生工作年从2016年10月开始计算,下同)工作中综合排名前三位。

2.部分业务指标完成较好。2017年前7个月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核心指标有了一定提升。其中符合政策生育率98.70%,排全省47位;出生性别比110.46,排全省71位;政策外多孩率1.16%,排全省47位;统计准确率为99.98%。其中奇办、郭镇乡、吕办等街道(乡)核心数据把控较好,市、区连续三次数据核查均无错漏报情况和疑似数据。特别是洞办、奇办、吕办等街道(乡)工作落实有力,在2017年前7个月工作中核心指标排名前三位。

3.部分单位责任落实较好。各计划生育综治部门和区直单位均召开了计划生育工作专题会,制订了工作方案。区发改局、区农林水务局、区食药局、区文体新局、区安监局等单位严格按规定夯实基础,落实相关工作。特别是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卫生计生局、街道(乡)对231名政协委员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确保全区政协委员当选无违法生育政策行为。区人社局根据工作职能分类设置考核标准,并每季度开展系统内的工作督查考核。区公安分局明确专职人员,与各派出机构形成合力,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和卫计工作的对接。区教育局成立片区、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大投入确保实时通落实到位,并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计生管理。区民政局严格按照社区(村)两委换届要求开展候选人计生审查。区移民局安排专项经费印刷6000多册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发放到移民户手中。区工商分局开通全部二级机构实时通账号,进行及时录入和上报。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是部分街道(乡)、社区(村)思想上有松懈,计划生育国策意识淡化。洛办、东办等街道到目前为止未成立卫生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社区专干被抽调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网格员与计生专干工作职责不明,兼职卫生计生工作的网格员没有履行应有的工作职责。吕办、金办等街道卫生计生办工作人员从8人减至2-3人。

2.核心指标存在差距。与保类工作要求对比,全区仍有多项核心指标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郭镇乡、服务港区工作组、三办、枫办、奇办、洛办、站办等街道(乡)符合政策生育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郭镇乡、吕办、望办、金办、五办、东办、三办、枫办、城办等街道(乡)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全区平均水平;郭镇乡、服务港区工作组、洛办、站办、枫办、王办等街道(乡)政策外多孩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服务港区工作组、三办、五办、城办、奇办、洛办等街道(乡)妊娠信息上报及时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金办、望办、城办、枫办、洞办、奇办、王办、站办等街道(乡)生养信息上报及时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楼办、城办、洛办等街道(乡)避孕节育上报及时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服务港区工作组、五办、望办、城办、洛办等街道(乡)统计准确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服务港区工作组、枫办、城办等街道(乡)的核心指标综合排名后三位。

3.基础工作不够细致。一是数据逻辑问题频繁。经比对核查,全区育龄妇女落实长效措施未终结有生育行为的现象达1302人,其中较多的有:洛办256人、服务港区工作组214人、五办144人;怀孕不到7个月生育的现象达155人,其中较多的有:城办38人、东办35人、三办27人;重复档卡46条,其中较多的有:服务港区工作组11条、枫办10条、城办7条。二是奖扶政策落实不到位。2017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免费产前筛查未达到年度工作要求。金办、王办、城办、楼办、洛办、吕办等街道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进展缓慢。洞办未对特殊困难家庭开展按月上门进行走访慰问等关怀帮扶工作。三办的0-3岁婴幼儿建立服务成长档案有空缺,相关资料不完整。学坡社区叶酸发放台账不清,发放流于形式。

4.信息管理不够严谨。截至目前,郭镇乡、服务港区工作组、望办、城办等街道(乡)的部分社区网格工作启动迟缓。枫办新胜社区、郭镇乡马安村的协会资料未按分类存档,台账资料凌乱。北环路社区代签居民自治协议达到40%。特别是社区(村)两委换届资格审查上没有按要求执行审查对象个人承诺制。洛办大桥湖社区有违法生育人员当选没情况说明,洞办捕捞社区候选人在系统中没任何资料却通过资格审查。

三、结果运用

鉴于以上督查情况,根据《岳阳楼区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考评方案》(岳楼人口领发〔2017〕1号),在2017年度计生工作考核中予以实施(详见附表)。

四、后段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进行分析每月数据,及时汇报工作现状,查找问题原因,寻求解决方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2.落实目标责任分解。各部门单位要根据省市区考核方案,制订本单位的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将计划生育信息采集的标准和要求培训到网格员,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3.核实全员基础数据。按照计划生育管理原则(单位、现居住地、户籍地),结合区网格化平台,组织对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开展信息核实清理,及时掌握婚姻状况、妊娠信息、生育状况、出生入户、节育措施等情况的动态变化;加强对实时通、公安户籍和预防接种等外部数据的比对。规范各机关、企业单位人的计划生育管理,彻底清理单位人的计生档卡。

4.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区卫计局及各街道(乡)、社区(村)要坚持服务便民的原则,简化工作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升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充分运用各种媒介,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特别是要将计划生育情况纳入公民的征信机制建立和“诚信计生”机制建设中,作为整治生育环境的关键手段来抓。

 

2017年全区半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考核结果运用

街道(乡)

数据质量问题

出生漏报

政策外生育

信息差错(条)

扣分

档卡重复

扣分

社区(村)

数量(例)

处理结果

社区(村)

人数

扣分

楼办

6

0.3

 

 

 

 

 

 

 

 

三办

3

0.15

 

 

 

 

 

鲤鱼嘴社区

2

6

 

 

 

李家冲社区

1

3

吕办

3

0.15

 

 

 

 

 

 

 

 

金办

11

0.55

 

 

 

 

 

太子庙社区

1

3

东办

1

0.05

 

 

 

 

 

柴家山社区

1

3

 

 

 

东茅岭社区

1

3

五办

31

1.55

1

0.5

 

 

 

古井社区

1

3

望办

11

0.55

 

 

 

 

 

北环路社区

1

3

城办

11

0.55

 

 

 

 

 

洪家洲社区

1

3

枫办

4

0.2

 

 

琵琶王 社区

1

街道扣3分,社区扣15

大屋湾社区

4

12

琵琶王社区

1

3

洞办

 

 

 

 

 

 

 

 

 

 

奇办

7

0.35

1

0.5

 

 

 

蔡家社区

1

3

 

 

 

奇西社区

1

3

洛办

13

0.65

1

0.5

 

 

 

洛王社区

1

3

 

 

 

瑶塘坡社区

2

6

 

 

 

大桥湖社区

1

3

王办

5

0.25

 

 

 

 

 

枫树岭社区

1

3

 

 

 

海棠社区

2

6

站办

 

 

 

 

 

 

 

新站社区

2

6

港区工作组

20

1

 

 

 

 

 

红日社区

1

3

 

 

 

胥家桥村

2

6

郭镇

3

0.15

 

 

 

 

 

 

 

 

合计

129

6.45

3

 

 

1

 

 

28

 

 

    注:另对市卫生计生委第二次数据核查中出现漏报的栖凤亭社区、南津港社区、藕塘坡社区和在其他县市区查出出生漏报的琵琶王社区等4个社区给予黄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