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炮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02-26 08:32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期(总第267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9225

 

 

关于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炮工作的

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2月1日至219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大城管委、区城管局、区安监局就2019年春节期间禁炮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市、区禁炮工作推进会后,各街道(乡、工作组)迅速召开禁炮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禁炮会议精神大部分街道(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制,成效明显。除夕及元宵节晚上,金办、望办全体班子成员及郭镇乡、奇办、枫办、三办、吕办、王办、楼办、洛办等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巡查。特别是区安监局、城管局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组织指挥,区禁炮大队全员上岗,东办、望办所辖社区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禁炮一线,为我区春节期间禁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宣传有力、氛围浓厚。春节前夕,区城管局联合区安监局租赁8台车辆开启音频设备、悬挂禁炮宣传标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禁炮宣传共印发宣传资料6.5万余份。大部分街道(乡、工作组)能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及大型门店电子显示屏进行禁炮宣传及时领取宣传资料发放、张贴入户宣传落实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居民知晓率和支持率高。特别是枫办以自行车队形式走街窜户进行宣传,真正使居民入脑入心,成效明显。

3.措施得力,清缴到位。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2月20由区安委会牵头,联合城管局、区工商分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开展岁末年初打击非法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百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行动车辆200台次,接获、查实举报案件2起,循环检查2500余家经营门店和仓库共收缴、销毁非法销售储存的各类烟花爆竹制品100余件。区城管局禁炮大队共出动300余人次,车辆60余台次,排查门店3000多家,收缴雷鸣炮100个、烟花80个,鞭炮1000挂、儿童炮100多箱。2名储存、销售烟花爆竹量大的经营业主给予行政警告和罚款处罚。各街道(乡、工作组)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其中郭镇乡多次对接区禁炮大队,联合对辖区门店、住户进行炮源清缴行动目前,全区各门店已基本无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1.宣传发动有死角。督查发现,部分街道(乡、工作组)普遍存在宣传资料张贴不到位、更替不及时,入户未覆盖的现象。如:奇办蔡家社区、三办鲤鱼嘴社区等。

2.炮源清缴不彻底。督查发现,少数路段个别门店仍有售现象。如:郭镇乡枣树村、东办桥头社区、吕办吕仙亭社区、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滨湖村。

3. 炮情监管有漏洞。除夕当晚,部分街道依然存在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如:洛办大桥湖社区、奇办仓田村、奇西社区,望办望岳社区。元宵节当晚,全区燃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三、后段工作要求

1.加大日常巡查清缴力度。各街道(乡、工作组)要进一步强化炮源清缴力度,保持禁炮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炮源清缴行动。区城管局要进一步加大禁燃巡查力度,配合街道(乡、工作组)落实禁炮行动。区安监局要进一步加大仓储、销售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存储、销售行为。

2.加强炮情监管处置力度。街道(乡、工作组)、各社区(村)要及时预判并掌握炮情,进一步加大监管处置力度。对居民治丧等持续时间长的炮情要安排专人值守劝导;对不听劝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及时取证存档,处罚整治到位

3.加强禁炮配套设施保障。各街道(乡、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配齐并及时补充、修复社区禁燃警示标示牌、电子鞭炮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