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全区“五小门店”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10-08 10:31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十八期(总第262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10月8日

关于全区“五小门店”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8月25日至27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食药局、区卫计局、区爱卫办就全区五小门店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部署得力。全区动员会后,各街道(乡)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班子,制订了五小门店整治工作方案,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东办、王办、奇办、站办、五办等街道认真落实属地责任,针对重点路段、难点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楼办建立了每周五站所联合执法检查的工作机制,三办发动辖区单位共同参与创建成效明显,东办网格员与执法人员联动协作,城办主动对接市直有关部门协同作战。

2.证照齐全,亮证经营。符合发证条件的门店,基本做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区食药监局为五小门店印制“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核心价值观”“食品进货验收台账”“消毒记录”等公示记录资料,配置“量化分级标识”“禁烟标识”“消毒标识”等标识标牌。区卫计局实行联点干部包干制,组织机关干部会同街道卫计办深入门店指导落实整改措施,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63个,健康证催办通知1200多份,办理健康证3000多个。洛办冷水铺路名发时尚生活馆、五办建湘路时尚先生美发店,证照齐全,店内卫生干净整洁。

3.整改到位,效果明显。为增强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实效,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强化举措,逐一登记,建立了“五小”门店基本信息台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区工商分局进一步明确了“五小”的范围,统一了整治对象和口径,统一了具体的管理要求。区城管局建立了“日督察、周通报、月评比”制度,按照“五小”门店达标率,实行奖优罚劣,明确规定对在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中受到上级批评、新闻曝光、影响恶劣的中队追究责任,情节严重者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有力督促了“五小”门店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门店证照不规范。一是棚改拆迁范围逐步办理发放相关证照,但办理进度还不够。二是证照张贴不规范。督查发现,商户按要求办理了相关证照,但未按要求进行亮证经营,证照张贴不规范现象突出。如:吕办观音阁1号湘阴面馆未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洛办发匠工作室未办理卫生许可证。三是少数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或即将健康证过期。如:金办万州面馆、东办刘聋子粉面馆、望办洞纺珍珍美发店、服务新港区工作组蜕变发廊。

2.店内卫生仍然堪忧。督查发现,五小门店内物品乱堆、蝇虫乱飞、灰尘蜘蛛网等现象普遍存在,操作间内生熟食未分开、无三防等问题突出。如:郭镇乡岳阳职院蒸功夫包点操作间未安装油烟机,第一筷快餐店排水道盖板损坏,洞办文美超市、五办张猛副食店、服务新港区工作组王朝辉口腔科诊所等门店内卫生条件差,蜘蛛网较多。

3.门店台账亟需加强。五小门店普遍存在进货台账、消毒记录等台账流于形式的问题。如:王办千琪西饼屋、枫办蒸实惠蒸菜馆消毒登记不及时,奇办岳磁街安林炸鸡汉堡店进货台账不全,金办兰州拉面馆、洞办名流美容美发店消毒记录,三办宝鑫康唐药房店外摆放广告牌、部分药品未标价。

三、后段工作要求 

文明城市复查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部门单位必须采取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在复查迎检不丢分、拿高分。

1.要进一步抓宣传,引导全民参与。一方面要组织执法人员进店宣传整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经营户主动整改;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参与,营造人人关注、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同时,要及时报道“五小”门店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整治经验,曝光违法典型。

2.要进一步补短板,对标对表整改。“五小门店”管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基础,各部门单位要做到打桩定位,责任到人;要对标对表抓整改,一个门店一个门店的补短板,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3.要进一步强协作,凝聚创建合力。一是各街道(乡)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针对辖区内五小门店存在的突出问题,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发挥执法主体作用,对照工作标准和要求,自我加压,不断提升管理标准与水平。三是要强化区食药局牵头协调作用,区食药局要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全面加强“五小门店”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