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8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9-19 10:16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十七期(总第261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9月19日

关于2018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的

督  查  通  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9月11日至13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实事办、区统计局就全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区共承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1大项13小项,其中省重点民生实事7大项8小项,市重点民生实事4大项5小项,涉及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等7家部门单位。截至目前,提质改造农村公路、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残疾人两补提标、城乡低保和救助提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等5项民生实事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新增城镇就业、全面开展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工作、城市棚户区改造等4项民生实事完成90%以上。

1.思想高度重视,责任分解到位。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求,对照工作标准,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人社局根据区情实际,将指标任务详细分解到各街道(乡),主动对接服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全面参保登记录入、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等实事工作全面落实。区公网中心主动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制订“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工作方案,协调区公安分局、区政务中心、区卫计局、区交建局、区文体新局、区教育局等单位按月落实工作任务。

2.积极协调配合,工作落实到位。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工作衔接和协调,推动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区教育局承办的“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项目中,实行“一校一策”,采取“早摸底、早挖潜、早宣传、早关爱”等措施,一次性完成了全区所有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化解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区民政局主动与各街道(乡)对接,精准测算、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了“城乡居民低保提标”和“残疾人两补提标”项目任务。

3.严格监管把关,确保按质按量。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把好关口。区文体新局实行班子成员实事项目包干,结合文体行业扶贫,推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6.3%。区卫计局严把质量关,定期开展卫计系统内的民生实事督查,层层把关,确保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项目落实到人,电话随机抽查发现该项目落实率达100%,群众评价高。

二、存在问题

1.个别实事项目进展缓慢。截至目前,区教育局承办的奇乐幼儿园建设项目仅完成前期工作,区交建局承办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仅完成74%,区卫计局承办的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项目仅完成72%。督查发现,各承办单位普遍存在民生实事项目台账未及时整理、资料收集欠规范等问题。

2.个别项目协调管理不足。甘塘坡、汴河、良万、白杨坡等社区因棚改等原因未落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胥家桥安置点提质改造公路存在较多路面断板现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城办等街道(乡)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名单仍有近1500名未确定。

3.民生实事宣传不广泛。督查发现,我区承办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城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全面参保登记录入、城乡低保、残疾人两补、城市棚户区改造等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很好地工作成效,但对工作成效的宣传未及时跟进,宣传工作开展不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民生实事关系民生。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对照标准,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各承办单位特别是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施工进度,做好对接协调,优化项目安排,确保项目早完成、群众早受益。

三是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实事项目质量监管和后续管理,确保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全面达到省市标准,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岳阳楼区2018年1-8月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

序号

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目标任务

1- 8月       实际完成情况

1-8月     实际完成率

备注

1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文体新局

100%

96%

96.3℅

甘塘坡、汴河、良万等社区均棚改拆迁,白杨坡社区在建。

2

城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

公网中心

100%

工作有序推进中

3

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 (所)

教育局

2所

花蕾幼儿园已完成,奇乐幼儿园原建筑物拆除。

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

教育局

30个

39

130%

已经超额完成,待验收

4

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

卫计局

3560

2566

72%

5

新增城镇就业

区人社局

8950

7842

88%

新增城镇就业7842人

全民参保登记人员录入完成率

区人社局

95%

95%

100%

全民参保登记人员录入完成率已达到95%

全面开展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工作

区人社局

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按计划进行中

6

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标贴发放标准

民政局

100%

1至8月份已经完成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的标准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标准

民政局

100%

城乡低保标准及农村救助水平已达到

7

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

交建局

1.96公里

1.46公里

74%

已经完成1.46公里,0.5公里正在施工

提质改造农村公路

交建局

1.0公里

1.0公里

100%

已完成,待验收

城市棚户区改造

交建局

5479

4926

90%

根据湘建保函【2018】191号文件精神,2018年我区省定棚改项目总户数调减为547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