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8-16 16:43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十六期(总第260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8月16日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8月9日至10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河长办就2018年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工作持续推进。各街道(乡、工作组)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河(湖)段摸排调查、样板河(湖)段治理、公示牌置换、巡河打卡、民间河(湖)长志愿者活动、六进宣传、学习培训、各级河长指令落实等工作有序推进。区河长办及时与湖南省联诚建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完成了区管河流的一河一策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00余次,区级河长下达任务清单12份;以“双随机”抽查的形式对辖区内65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下达整改任务交办单40余份;执法检查企业132家,行政处罚案件14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4家,行政拘留案件1起,查封扣押1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起。    

2.积极行动,问题全力整治。各街道(乡、工作组)按照河湖管理保护要求,全面摸排了辖区河湖段基本情况,开展了河湖岸线周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完成了 “僵尸船”、七里山锚地渡口小型船舶非法营运及东风湖码头内洲滩环境清理整治,拆除了洞庭湖南岳坡旅游码头栈桥北侧河滩违建娱乐场地2处,拆除了芭蕉湖、千亩湖水产养殖围网3000米,取缔了芭蕉湖珍珠养殖20余亩,全面完成了王家河水系—南湖流域周边整治,共清理河湖垃圾、漂浮物110余吨。经统计,全区共落实市级河长令5个(销号3个,2个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市级交办件3个、区级河长令10个(销号7个,3个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区河委会指令11个。其中洞办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了市、区交办的工作指令6项。

3.不断创新,工作时有亮点。各部门单位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工作亮点纷呈。区河长办制订出台了《岳阳楼区河(湖)长制工作“六进”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各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通了岳阳楼区河长制微信公众号,累计发送图文资料及视频65篇,开展了河(湖)长制网上问卷调查工作。东风湖区级河长办公室绘制了东风湖—吉家湖岸线界线图;洛办制作了辖区河长制管网分布示意图;奇办开展大型墙体河(湖)长制宣传活动。枫办、洞办、奇办、三办、吕办等单位特色工作先后被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二、主要问题

1.人员配备不齐全。督查发现,部分街道(乡)河长办未按要求配备工作人员,且工作人员大部分为兼职,工作时间与精力不足,信息报送延误、治理资料收集不及时、台帐资料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其中:郭镇3人(1个抽调项目部),枫办、洛办除站长外只安排了1名专干兼职,望办、王办没有明确站(所)长负责人。

2.台账资料不规范。督查发现,部分街道资料未按要求及时整改,台账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望办街道级河长巡河台帐不规范,栖凤亭社区、长虹路社区不能提供社区河长巡河资料。洛办巡河台帐资料未归类整理,巡河发现的问题未严格按照七有标准落实交办、销号。郭镇乡级河长及麻布村、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滨湖社区的村级河长巡河台账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完善。

3.整改落实不到位。一是样板河(湖)治理不彻底。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样板河(胥家桥港)两侧仍有少量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公示牌未按要求进行更换。望办样板湖(东风湖—凉亭山鱼塘段)治理无台帐资料。二是整改销号不及时。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洛办、王办等未按要求以书面形式报送整改情况予以销号。

4.宣传报送不及时。各部门单位落实河(湖)长制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但在宣传报道、信息报送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截止目前,除洛办外,其他街道(乡)均按要求开展“六进”宣传活动。除枫办、洞办、奇办、三办、吕办外,其他街道(乡)未及时宣传本级河(湖)长制工作。同时,部分街道(乡)未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信息。经统计,10个街道存在超时报送工作信息的问题。其中:三办1次,服务新港区工作组、郭镇、王办、枫办、吕办各2次,洛办、城办、楼办各3次,望办5次。

三、督查结果

根据督查实地考核综合评分,经区领导审定,上半年河长制工作优秀单位:奇办、吕办、枫办、洞办;合格单位:三办、楼办、王办、城办、郭镇、望办;基本合格单位: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洛办。

四、后段工作要求

1.大力开展样板河湖段创建工作。各街道(乡、工作组)要根据报送的样板河湖段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保证河湖段岸线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水面无漂浮物,打造辖区河湖治理特色工程。

2.持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六进宣传。各街道(乡、工作组)要结合辖区内特点,创新形式,深入推进六进宣传,进一步提升居民知晓度、参与率。同时,要加强媒体宣传,及时通过省、市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本级河(湖)长制工作动态、治理成效等。

3.有效强化河(湖)长制日常管理。各街道(乡、工作组)务必增强配优河长办人员、办公设备及运转经费,进一步加强河长办日常工作管理,定期开展街道(乡)、社区(村)级河长巡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资料台账,分类归档、整理成册,定期对社区(村)级河长巡河开展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