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查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8-10 11:04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十五期(总第259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8月10日

关于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查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7月25日-27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卫计局等单位就我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查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对各街道(乡、工作组)及10家区直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查发现,各成员单位党政重视,组织得力,工作网络初步完善,创建工作进展有序。

1.建立了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对照创建标准,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创建联络员,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做到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工作格局。王办、城办、五办、站办、吕办、望办、洛办、楼办、奇办等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订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工作组织和工作网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区安监局、区食药局、区教育局等单位主动作为,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效果明显。

2.打造了支持性环境。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积极打造健康促进支持性环境,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社区、家庭、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鼓励辖区居民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全区已打造健康促进学校27所、健康促进社区45个、健康促进医院19家、健康餐厅(食堂)10家、健康促进机关36家、健康促进企业15家、健康小屋22个,健康步道3条、健康公园3个。王办、城办、楼办、区文体新局、区食药局、区教育局、区环保分局等单位规章制度健全、措施得力,资料齐全,“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东升、新城、洪家洲等社区的“创建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各具特色,个性鲜明。

3.营造了创建氛围。各成员单位多方动员,通过电子屏、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高密度、全方位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区财政局专门印制了健康小知识、家庭防火、无偿献血等方面的健康宣传折页,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区食药局每月在《岳阳日报》公示食品抽查结果,文明餐桌行动富有成效。区教育局建立了心理辅导名师工作室,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开展中考前心理辅导。望办开设了全面开放的健身室、阅览室、瑜伽室等配套功能室,创建氛围浓厚。

二、存在的问题

督查也发现了复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差力度。部分成员单位未按要求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准备不充分。区文体新局负责的职工工间操、区爱卫办负责的“无烟单位”创建等工作未按时完成。

2.健康理念未转变,资料收集不完善。督查发现,部分单位对“健康”的理解不透彻,理念未转变,在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中出现了归档不完善、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枫办、东办等单位的承诺书、专项调查等资料未按时报送。区发改局的健康机关创建资料上交不及时,资料不完善。

3.创建氛围不浓厚,群众知晓率不高。部分成员单位对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不够,健康单位打造没有融入健康元素,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知晓率偏低,整体创建氛围不浓厚。三办、吕办、洞办等单位的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氛围不浓,健康社区创建、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未落实。

三、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是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门槛指标和全国卫生城市的前置条件。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落实奖惩,确保顺利通过复查创建。  

2.进一步加大宣传。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本单位的宣传条件,利用宣传栏、折页、报刊、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宣传,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到复查创建中来,形成上下合力,万众一心的创建氛围。  

3.进一步完善资料。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复查创建工作标准不断完善资料,整理归档,及时上报,保证工作和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