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8-10 10:54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十四期(总第258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8月10日

关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人社局、区经管局,于7月23日至26日,就全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7年7月以来,我区共有119个项目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涉及12个街道(乡、工作组)所辖35个社区(村)的部分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截止7月26日,洞办、枫办、三办、王办、金办、奇办、望办、洛办等8个街道办事处所辖24个社区(村)14709人已完成对象资格审定和土地面积比例确定工作,特别是洞办、王办严格按要求迅速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了宣传培训、台账资料齐全,现已按通知要求实施缴费工作,剩余4个街道(乡、工作组)所辖11个社区(村)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分别是:服务新港区工作组、郭镇乡、五办、城办。

二、存在的问题

1.组织领导不健全。少数街道(乡)没有对照《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的工作要求健全组织领导,任务分工未明确,工作重视不够,“乡街主责”的指导思想贯彻不透,对基层社区(村)参保对象资格初审、申报等工作开展情况督导乏力。如郭镇乡、五办无相关资料备查。

2.宣传培训落实不力。大部分街道(乡)都能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微信平台、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宣传展板、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社区(村)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并对社区(村)干部和业务经办人开展业务操作流程培训。但也有未严格按要求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的街道(乡),且宣传资料台账。如郭镇乡、五办。

3.资格初审业务不精。资格初审是整个工作流程的基础工作,工作环节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后期职能部门参保资格审核的工作量和工作效率。督查发现,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在资格初审过程中存在上报的参保人员数据偏大,部门工作对接不畅的现象,初审资格人员名单未通过公安、经管部门的审核。

三、后段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工作。为全面落实省、市政府民生工程工作任务,各街道(乡、工作组)要站在“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加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宣传政策,认真组织辖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同时,要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化解矛盾,营造和谐、公正的工作氛围。

2.进一步强化联动,快速推进落实。参保缴费阶段临近,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决服从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相互配合,按照岳楼政办发〔2018〕8号文件明确的工作职责、实施步骤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安排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业务办理时间的通知》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准发力,快速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