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8年春节救助慰问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4-04 12:57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六期(总第250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4月2日

关于2018年春节救助慰问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3月19日至23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民政局就2018年春节慰问工作对各街道(乡、工作组)进行了“回头看”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查阅台账、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各街道(乡、工作组)2018年春节慰问工作部署周密,识别精准,运行安全,圆满到位。经统计,全区共慰问救助17677户,发放资金1000.126万元,完成率为100%。

1.落实有力,监督有效。各街道(乡、工作组)严格按照区春节救助慰问活动工作要求,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各社区(村)严格依程序召开了民主评议会,及时公示公开,至少2人(联点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或网格员)上门慰问,对象确认签收,做到了“干部入户100%,对象公开100%,资金发放100%”。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奇办组织街道监察室按照慰问10%的比例抽查发放情况。奇家社区、岳荣社区分别组织网格评议、社区评议,确保评议公正、发放公开。随机电话抽查的200户及入户走访的72户慰问对象均表示救助慰问工作及时准确、热情周到,做到了解民忧、暖民心。

2.精准识别,网格服务。各街道(乡、工作组)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网格管理要求,以网格人口数据为依据,严格实施网格内救助慰问。慰问对象均经过对象递交申请、社区信息核查、街道(乡、工作组)资格审定,区公网中心信息比对等环节层层审核,精准识别困难对象和困难程度。同时,对极少数居住在区外的对象均按网格管理要求由对象到实际居住地社区(村)开具了居住证明。实现了对象一站式申请、慰问救助上门服务的一公里公共服务,实现了对象识别精准化,慰问服务便民化。

3.资料齐全,程序规范。各街道(乡、工作组)、社区(村)严格按照春节救助慰问活动工作台账要求,及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民主评议、张榜公示、救助慰问审批、发放领取等程序规范,对象身份信息及相关佐证资料完备。洛办、楼办、洞办、五办、枫办、吕办等街道及海棠社区、炮台山社区、奇家社区、奇西社区、铁路社区、望城岭社区、白杨坡社区、金鹗山社区、良万社区、洪家洲社区、栖凤亭社区、北环路社区、城陵矶村等社区(村)审批资料精准,内容填写无误、对象资料装订成册完备。

二、存在的问题

督查发现,春节救助慰问工作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极少数社区(村)台账格式不规范。如:洛办大桥湖社区、三办朝阳社区的申请审批表缺少网格信息栏,东办桥头社区、站办连云路社区、奇办蔡家社区、郭镇乡枣树村的个别审批表中申请人、网格负责人、乡街审批负责人未签名。

2.极少数对象信息资料及填写不完善。如金办鹗西路社区、望办望岳社区对象申请理由填写不充分,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楼办剪刀池社区发放表上部分对象联系电话缺失,王办枫树岭社区极个别对象身份信息资料缺失。

3.楼办慰问对象识别工作欠精准,将环卫工人成建制整体纳入慰问对象。

4.郭镇乡建中村未做到上门慰问,实行统一打卡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