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8年度春节期间禁炮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3-16 15:56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五期(总第249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3月16日

关于2018年度春节期间禁炮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2月10日至3月2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大城管委、区城管局、区安监局就2018年春节期间禁炮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市、区禁炮工作推进会后,各街道(乡、工作组)迅速召开禁炮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禁炮工作会议精神。大部分街道(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制,成效明显。除夕及元宵节晚上,洞办、望办、城办全体班子成员及金办、枫办、三办、王办等街道(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开展禁炮巡查。同时,通过“有奖举报”、环卫工人提供信息等渠道做到全民互动,全区已有效处置有奖举报案件10余起。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全区共组织大型炮源清缴联合行动52次,共收缴烟花爆竹价值约80万元,对7名拒不配合、储存、销售烟花爆竹量大的经营业主予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对3起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1起正在追罚阶段)。

2.宣传发动及时、氛围浓厚。区城管局联合区安监局各租赁6台车辆开启音频设备、悬挂禁炮宣传标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禁炮宣传。各街道(乡、工作组)及时领取宣传资料发放、张贴。大部分街道(乡、工作组)能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电子显示屏进行禁炮宣传。特别是采取多种措施转变居民观念,成效明显。如郭镇乡马安村、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党员干部入户宣讲政策,以真心换真情,促进村(居)民主动上交家中存炮约3万元。金办采取居民较重存留的烟花爆竹兑换生活用品。城办、五办等街道户外张贴、入户宣传落实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居民知晓率和支持率高。

3.工作措施得力,清缴到位。区城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科学安排,统筹调度。区安监局、区工商分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全力投入支持禁炮工作。各街道(乡、工作组)主动联系区安委会、区城管局、区安监局及街道安监站、工商所、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其中东办主动对接区政府督查室及禁炮大队,联合对辖区门店进行炮源清缴行动。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城办查获大型储存烟花爆竹仓库3个,对当事人采取了行政扣留的强制措施。楼办对元宵节未燃放烟花爆竹的社区奖励1万元。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分成3组对郭镇陵园、3517公墓、冷水铺墓地进行蹲点值守,预防居民祭祖燃炮。目前,全区各门店已基本无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现象。

二、主要问题

1.宣传发动有死角。督查发现,街道(乡、工作组)普遍存在资料张贴不到位、更替不及时,入户未覆盖的现象。如:枫办湘爱园社区、楼办九华山社区、奇办仓田村、蔡家社区,五办古井社区、三办鲤鱼嘴社区、望办望岳社区、金办岳荣社区、三办尚书山社区等。

2.炮源清缴不彻底。暗访发现,少数路段个别门店仍有售跑现象。如:东办年丰巷社区、吕办芋头田社区、奇办学院路社区、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冷水铺村。

3. 炮情监管有漏洞。除夕当晚,部分街道(乡、工作组)存在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如: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郭镇乡马安村,奇办仓田村、蔡家社区,金办岳荣社区,三办尚书山社区,望办栖凤亭社区等。其中岳荣社区、尚书山社区长时间燃放未及时控制。元宵节当晚,全区燃炮现象基本得到控制, 但奇办奇西社区、王办海棠社区、洛办洛王社区等仍未达到“零炮声”。

三、后段工作要求

1.加大日常巡查清缴力度。各街道(乡、工作组)要进一步强化炮源清缴力度,保持禁炮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炮源清缴行动。区城管局要进一步加大禁燃巡查力度,配合街道(乡、工作组)落实禁炮行动。区安监局要进一步加大仓储、销售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存储、销售行为。

2.加强炮情监管处置力度。街道(乡、工作组)、各社区(村)要及时预判并掌握炮情,进一步加大监管处置力度。对居民治丧等持续时间长的炮情要安排专人值守劝导;对不听劝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及时取证存档,严格落实处罚。

3.加强禁炮配套设施保障。各街道(乡、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配齐并及时补充、修复社区禁燃警示标示牌、电子鞭炮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