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1-11 09:11
浏览量:1 | | | |

政务督查(通报)

第一期(总第245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1月9日

关于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的

督 查 通 报

为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确保今冬明春全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2017年12月29日、2018年1月2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区公安分局对全区16个街道(乡、工作组)及派出所就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带队有落实。各街道(乡)均能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带队检查活动。其中:奇办领导带队检查15次,下发文书8份,记录完整;洛办领导带队检查3次,城办、望办、枫办、郭镇乡、吕办、楼办、站办、三办、五办、王办、东办各2次;洞办、金办、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各1次。

2、检查情况有记录。11月以来,大部分街道(乡)均能积极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严格落实强制措施。其中:城办12月20日检查发现2处隐患,已完成整改,台账资料完整,28日检查发现废塑料加工厂非法生产已联系区环保分局实施关停;洛办12月20日检查发现隐患1处,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23日检查发现电瓶车违规充电情况,现场整改;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12月28日检查发现隐患4处,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望办12月25日检查发现无证经营液化气点1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枫办12月20日检查发现隐患2处,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9日查处无证经营液化气店1家、重大安全隐患2处,已按“一单四制”制度建立台账交办整改;郭镇乡12月20日检查发现电线裸露,现场整改完成;楼办12月21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3处,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五办12月以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2处,已按“一单四制”交办。

3、开展工作有方案。11月以来,各街道(乡)均能按消安委要求,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并开展会议部署工作。12月以来,各街道(乡)均响应区安办下发的紧急文件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并制定活动方案,并利用社区联络员、网格员等多种力量对辖区内安全隐患进行摸查工作。

4、行政执法有处罚。11月以来,各派出所均对辖区内单位、场所开展检查。其中:奇家岭派出所消防行政处罚2起,梅溪派出所消防行政处罚6起,五里牌派出所消防行政处罚17起,湖滨派出所消防行政处罚1起,东茅岭派出所拘留1人,站前路派出所拘留2人。

二、存在的问题 

1、检查及会议记录不规范。督查发现,街道(乡)检查及会议记录不够规范。洞办、站办检查资料仅图片(电子版)未形成资料,吕办会议记录不规范且4次日常巡查未附图片,站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题会议仅有图片,无文字记录,洛办检查记录不规范且无被检查单位签收。

2、行业领导带队检查未落实。督查发现,各街道(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安全生产副职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都已落实,但其他副职的带队检查工作资料都存在缺失或不齐的问题。

3、宣传演练工作尚未完成。楼办、洞办、吕办、五办、三办、王办、金办、站办等街道均未组织社区开展火灾警示教育与疏散逃生演练。洞庭街道、洞庭派出所、吕仙亭派出所、王家河派出所、金鹗山派出所、枫桥湖派出所、洛王派出所、站前派出所、东茅岭派出所、三眼桥派出所均无消防宣传资料。

4、隐患排查台账仍有缺失。派出所消防六类场所台账与重点监管单位检查记录均存在有缺失或不规范情况。王家河派出所、金鹗山派出所无六类场所台账,无重点监管单位检查记录表。三眼桥派出所六类场所台账不齐全,重点监管单位检查记录未及时录入系统。吕仙亭派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城中村未分类建立隐患台账。洞庭派出所无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城中村排查台账,重点监管单位无检查记录表。岳阳楼派出所“三合一”、城中村未开展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隐患台账不全,重点监管单位检查记录纸质台账与系统录入的内容不一致。东茅岭派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群租房、城中村排查未建立隐患台账,“三合一”未开展检查,检查记录纸质台账与系统录入的内容不一致。站前派出所六类场所台账不齐全,检查记录纸质台账与系统录入的内容不一致。城陵矶派出所12月份检查记录未及时录入系统,检查记录有补录现象,未对重点监管单位开展检查。梅溪派出所重点监督单位未检查到位,未建立台账。洛王派出所检查记录内容填写不全,无编号,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望岳路派出所未建立台账。枫桥湖派出所六类场所台账未更新,不齐全。奇家岭派出所重点监管单位未检查到位,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郭镇乡派出所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未建立隐患台账。

三、后段工作要求 

1、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台账资料。在后续工作中,应加强资料台账的规范性填写,及时落实工作资料归档工作。各派出所应不断规范完善法律文书填写。各街道(乡)发现辖区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应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强监控和整改的同时,及时向区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

2、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带队检查。特别是其他副职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对分管行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带队检查,派出所所长作为乡镇党工委班子成员,也必须按照要求对所分管行业开展带队检查。

3、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应急演练。各街道(乡)、各派出所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尤其在今冬明春,更应加强电气火灾防范的宣传教育。各街道(乡)应尽快组织社区开展火灾警示教育与疏散逃生演练,加强居民冬季火灾防控意识。

4、要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排查。特别是各派出所应尽快完成辖区内六场所的排查工作、分类建立台账,并严格落实重点企业检查制度,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