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1-02 17:16
浏览量:1 | | | |

第二十六期(总第240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11月2日

关于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10月30日至31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实事办、区统计局就全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全区共承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2大项17小项,其中省重点民生实事8大项8小项,市重点民生实事4大项9小项,涉及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等12家部门单位。截至目前,已有新增城镇就业、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食品安全“九查九扫”等10项民生实事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送图书下乡等5项实事工作完成80%以上。

1.思想高度重视,责任分解到位。各承办单位迅速成立了领导和工作机构,严格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残联以“以保质、保量、保时”为目标,密切组织,优质服务,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2.积极协调配合,工作落实到位。承办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能坚持定期召开实事工作碰头会议,主动加强工作衔接和协调。区房产分局主动与市房产局、区棚改办及其他相关单位对接,协调推动项目。区卫计局主动协调街道社区,组织医务人员全面开展孕产妇产前筛查,在全区率先完成实事工作任务。

3.严格监管把关,确保按质按量。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把好关口。区食药局在开展食品药品“九查九扫”行动中,主动作为,精心筹划,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76%。区文体新局承办的送戏曲下乡项目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45%。

二、存在问题

1.个别实事推进欠力度。区文体新局承办的送电影下乡项目推进受阻后,工作欠主动,协调欠力度,截至目前仅完成目标任务的52%。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项目进展较缓慢,总体工程仅完成75%。

2.资料收集整理欠规范。督查发现,各实事承办单位台账资料的收集工作仍未及时开展,资料整理欠规范。

3.工作成效宣传欠力度。督查发现,除区食药局、区文体新局、区人社局、区卫计局等单位外,各承办单位均未对重点民生实事的推进及效果进行宣传。

三、工作要求

各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单位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全面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民生实事关系民生,各承办单位要在规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各承办单位要推进项目实施,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做到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受益。

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各承办单位要打造实事亮点项目,强化实事项目监管和后续管理,使之正常发挥作用。

附:岳阳楼区2017年1-10月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

岳阳楼区2017年1-10月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

序号

实事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目标任务

完成

情况

完成率

备注

1

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

区农林局

1300人

1100

84%

已解决700人(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2

新增城镇就业  

区人社局

8950

8956

100%

3

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 (所)

区教育局

2所

86%

华韵幼儿园室内工程和设施设备添置已完成,小白杨幼儿园已完成主体建设,完成总量约86%。

4

城市棚户区改造(户)

房产分局

7699

6917

90%

5

新增养老服务床位

区民政局

71

65

91%

6

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

区残联

73

74

100%

7

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

区卫计局

3600

3964

110%

8

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

公安分局

100

75%

指挥中心监控室已经开工建设,摄像头点位正在开挖施工,三大营运商资格审查结束,本周进场,12月20日前完成人将超额完成100个以上摄像点位(楼区自定任务550个)

9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区人社局

6300

7558

119%

养老保险征缴基金

区人社局

10000

10029

100%

城乡低保补差

区民政局

100%

100%

100%

城保300.1元/月,农保157.7元/月

10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食品安全“扫雷”行动

省、市名牌产品各一个

质监分局

2

申报省名牌产品5家、市名牌产品2家,现已完成现场评审。

食品安全“九查九扫”

区食药局

11098

20950

176%

已监督检查20950家,覆盖率100%;.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0起,查处率100%。取缔黑作坊黑窝点39家,下达整改文书4560份,查获毒死狗案件1起;抽检各类食品599批次,其中15批次不合格,已检查处置15批次;快速检测农产品2130批次,均合格

11

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

区文体局

20

29

145%

电影下乡

区文体局

1020

532

52%

图书下乡

区文体局

2160

1724

80%

12

新建和标准化改造农贸市场

区商粮局

1家

主体工程已完成验收,外墙装饰已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