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回头看 > 边督边改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关于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第28项 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第28项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建材行业污染问题严重。岳阳市现有45家商品搅拌站企业,督察组现场核查16家,发现平益高速多个三合一场站(11、12、13、14标段)、湘阴县三欣水泥厂、湘阴县大坝堤混凝土、汨罗市永强混凝土、湖南晟鉴建筑材料、屈原管理区福华环保建材、临湘市东辉建材、岳阳楼区固强混凝土搅拌站、兴业混凝土等企业存在雨污混流、强碱性废水直排、未建设或未开启降尘设施、物料覆盖和地面硬化不到位、危废暂存间设置不规范或未设置、混凝渣土随意倾倒、夜间生产噪音扰民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整改措施

1.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我区在接到督察反馈问题后,迅速对接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约谈固

强混凝土搅拌站、兴业混凝土公司负责人,明确其承担环保督查整改主体责任,确定将运输车辆严禁带泥上路、堆积材料覆盖、场地内喷淋降尘、废水废渣零排放等纳入环保督察治理措施;完善环保治理专人负责和检查、报告制度,积极运用工作微信群建立混凝土搅拌站现场文明施工信息,对出现的污染行为进行及时通报。

2.加强部署调度,明确整改标准。自5月份以来,我区就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进行了多次部署,将市、区有关环境治理的通知精神及时进行传达;制定下发了《岳阳楼区预拌混凝土企业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混凝土生产场地外围、出入口、工地现场等3大区域的检查内容细化成具体检查标准;将“围挡全封闭、车辆全冲洗、渣土全覆盖、路面需硬化、道路勤洒水、堆放应有序、扬尘有监测”作为搅拌站生产地环境污染治理要点进行督查。

3.实行日常检查,落实专项督查。在我区督查指导下,固强混凝土搅拌站、兴业混凝土公司专门制定了《生产场地环境保护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环境保护治理整改领导小组,立行立改。同时,5月份以来,我区多次进行专项现场督查,将渣土覆盖、废水排放、日常洒水等作为督查重点,确保企业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整改完成情况

固强搅拌站、兴业混凝土两家企业已完成如下整治措施:

1.已完成酸碱中和沉淀池和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定期清淤,达标排放;

2.洒水车每日定期洒水降尘,规范建设围挡和隔水槽,覆盖砂石、粉料堆场,加强进出车辆清洗,正在办理顶棚搭建手续;

3.已按要求规范设置危废暂存间,规范处置混凝渣土;

4.已停止夜间生产,杜绝噪声扰民。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规范商品搅拌站企业(行业)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二)目前,我区已基本规范了商品搅拌站企业(行业)管理,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固强搅拌站、兴业混凝土等公司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严格控制生产场地砂浆、泥浆污染,杜绝废弃污水乱排现象。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反映。

联系人:刘明泉,联系电话:13786058261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