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网格员:一线“平安保护伞”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7-07-12 16:49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根据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的统一部署,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湖南建设成就,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湖南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红网、时刻新闻、湖南长安网(潇湘剑语)联合推出【平安在身边】系列报道。

前段时间,连日的暴雨让岳阳楼区内涝严重,平凡而朴实的该区网格员们也纷纷化身为救援能手,尽职尽责,成了群众最贴心的“平安保护伞”。

网格员心中有本“账”

“李娭毑,今天晚上雨太大,您的房子不安全,晚上到我家去住吧!”6月23日晚下起了倾盆大雨,吕仙亭街道慈氏塔社区的网格员冯燕急忙前往一位老人家里做工作,想接她到自己家住。

老人却迟迟不愿意离开。“平日里麻烦你已经够多的了,你赶紧回自己家看看有没有被淹。”老人端坐在屋内对冯燕说,当时已是夜里九点,屋外的大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

在事后的采访中,冯燕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婆家在当天受了灾,院子里积了不少水,可自己也顾不上回去帮忙了,将孩子安置好便匆匆投入到疏散群众的工作中。

“隔壁的刘大妈、张叔他们都走了。”冯燕绞尽脑汁想要劝离老人,她知道这是一座建龄超过50年的危房,老房子的排水本来就不顺畅,如果雨势继续扩大,随时会有垮塌的危险。

“您老怎么这么犟,这里太不安全了!”闻讯赶来的邻居也帮冯燕一起劝老人离开。“这是我们网格员的责任,您和我走吧,不麻烦的。”老人看着窗外雨势,最终在各位的劝说下同意搬去冯燕家暂住。

对于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冯燕来说,哪里有老人、有危房,哪些地区地势低洼容易积水,她心里都有一本“帐”。这与他们平时在网格中大量的日常巡查走访工作是分不开的。

网格员深入居民楼院,逐楼逐户开展摸排调查,准确掌握了网格内居民家庭情况和人口情况,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活动当中。

信息化助推高效抗洪

“大多数时候都用手机办公,大家有什么事都会在网上跟我说。”岳阳楼社区网格员黄源介绍,在此次防汛工作中,即时的跟踪管理,动态更新的网格信息,让防汛工作事半功倍。

在此次防汛救灾之前,全区99个网格652名网格员就已经与112名社区民警实现了无缝对接,网格员通讯工具“巴陵E通”与警综平台数据互通。

网格员们通过微信群和“巴陵E通”上报视频、图片等影像信息,区防指在综合信息后,第一时间作出分析、研判和交办,联动有关乡街部门快速前往一线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化解险情,解救被困群众。

目前,网格员和民警通过每天开展的“一日双巡逻”“三实”信息采集,已录入了交通、消防治安等信息129万余条,处置率达78%。

6月24日凌晨4点,站前路街道网格员田伟在站前路路段巡查,发现云山路有一处下水道井盖因为泄洪被人挪开,担心过往行人失足掉入,他们迅速将该情况反映到“巴陵E通”,并通过微信群通知了附近居民。铁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反馈,与两位网格员一起,通宵巡查了辖区内50多个下水道井盖,一个个盖好。

“依托扎实的信息收集工作与情报的及时互通,当面对突发状况时,才能够临危不惧。”岳阳楼区综治办一负责人介绍,零距离的公共服务让数据多跑腿,同时也让群众少跑腿。网格员将网内、网下的服务拓展到网外、网上,初步实现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办成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