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共建共享一公里医疗服务圈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8-03-13 08:39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区卫计系统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改革、完善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服务管理方式,创新精准服务管理,落实梯度服务理念,实施分级诊疗,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服务,积极打造一公里医疗服务圈,全面提升我区软实力。

李宗宏是梅溪乡卫生院的全科医生,他经常带领团队医生下社区,面对面随访慢性病人,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我腿脚不方便,现在医生上门服务,省去了我的大麻烦,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到位,我感谢他们”。梅溪乡田家组的周兰英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自从李宗宏与周娭毑签约成为她的家庭医生后,随时为她提供健康服务,对她进行免费体检,指导老人家服药,在生活上关心帮助老人。

李宗宏告诉记者,像周娭毑这样的慢性病人,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免费上门服务的1000余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为家庭及其每个成员提供连续、协调的综合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区卫计局组建55个社区全科服务团队和6个专家团队,每年为2.2万余名老年人免费体检,免费康复指导1.7万人次,使3万多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得到规范化管理。

这只是我区打造完善“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充分整合省、市及社会各方资源,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实现上下转诊无缝对接,构建了1家公立医院与省湘雅附一的远程会诊平台,实现了12家中心与湘雅附二的远程心电图会诊,建立了2家中心与岳阳市二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还与1家省级医院、5家市级医院、3家民营医院签订了服务协议,15名市级专家定期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查房、会诊、带教,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各级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多元化“医疗联合体”或“医疗共同体”,为岳阳楼区85万居民提供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服务,全面推进 “健康楼区”共建共享。(区新闻中心 欧伟 岳阳新闻频道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