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创新服务机制 共建和谐社区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8-01-10 09:58
浏览量:1 | | | |

1月8日,市委书记胡忠雄在全市改革调度会议上对我区社会治理服务“三合一”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我区坚持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逐步构建起以“零距离”公共服务、“网格化”社区管理、“多元型”居民自治为主体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长虹路社区作为改革中的一员,积极探索服务创新,以“为居民办好事、让居民好办事”为出发点,为居民开展各项公共服务、办理民生实事,形成了系列社区特色。

微服务与积分管理,助添党建特色。为使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长虹路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微服务”活动。以支部党员带动辖区单位党员和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联合辖区3家医院,每月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和困难老党员上门体检,定期为生活困难家庭打扫卫生、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居民,使送温暖不流于形式。社区在全区率先实行的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不仅提高了活动参与度,也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

志愿调解矛盾,创建平安社区。网格员们在每天的“一日双巡”中,积极引导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培养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在社区网格内就成立了以退休老党员为首的义务调解室,免费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法律事务咨询,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室的成立不仅提高了社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也为维护社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大提高了居民社区事务的参与度。

图书诚信借阅,弘扬中华美德。社区本着“传递爱心、共享书香”的理念,携手岳阳市三有公益服务中心在辖区开展图书漂流吧服务项目。长虹路社区图书漂流吧是岳阳市首个免费、诚信借阅的图书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能源循环再利用的渠道,倡导居民与书为友,热爱阅读;传递爱心,共享书香。让居民把闲置的书籍拿出来与人共享,书籍来源主要以志愿者和居民捐赠。图书漂流吧不仅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一个汲取知识的氧吧,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意义深远。此项目将在社区11个居民小区全面铺开。(区新闻中心 彭 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