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擦亮“民政”品牌 谱写卓越篇章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8-01-09 08:34
浏览量:1 | | | |

上为党政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近年来,区民政局不断更新理念、创新做法,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在提高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完善福利基础设施、优抚安置改革、完善基层自治制度,不断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大局,谱写了民政工作的卓越篇章。

社会治理创新活力彰显。今年,区委、区政府把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打造“五个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区委书记陈阁辉先后6次专题部署,靠前调度,强力推进,将35个社区(村)纳入平台建设目标任务,高质高效推进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9个,正在施工和评审的18个,将完成建设任务27个。规范社区管理。出台了《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1+4”系列办法,给社区专职工作者定位、定考核标准,为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定报酬待遇,并规范了社区“三资”管理。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力。通过规范程序、精准认定、动态管理、应保尽保等措施,严格执行以户为单位计算家庭人均收入,并按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的差额进行补差发放,将全区未脱贫的579名对象,给予低保保障296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120元/年,超过国家扶贫保障线3026元/年,实现了低保线和贫困线的“两线合一”。全年共发放低保资金6045.75万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7977户27401人,完善城乡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参合覆盖率100%,大幅提高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双拥优抚安置稳妥深化。严格落实复退军人优待抚恤政策待遇,扎实推进优抚帮扶。紧紧围绕“四帮”工作重点,在全区先后组织开展“双带双促”“军队退役军人大走访”“烈士公祭”等系列活动。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全区参保老年人1560人,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66.4万元,覆盖率达100%;加大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障力度,发放生活补贴27.44万元;加快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31万元。(区新闻中心 彭 纯 区民政局 董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