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严守禁炮令 共享“岳阳蓝”——市中心城区春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   2018-02-22 09:02
浏览量:1 | | | |

流光溢彩映巴陵,火树银花不夜天。

2018年春节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在一片宁静中辞去旧岁。走上街头,彩灯闪烁、火树银花的街景,美轮美奂、如诗如画;街道社区,送春联、挂红灯、拜亲戚等活动,喜庆热烈、欢乐祥和……

听不到爆竹声声,看不到烟花四溅。2月16日零时,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岳阳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17,中心城区天蓝云清,空气清新。

“禁炮”让这座城市收获了今年春节最大红包——“岳阳蓝”。

重视民生:全力推动“禁炮”工作落实

新春佳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但燃放时不仅产生噪音和污染,且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市民对此深恶痛绝,要求春节全面禁炮的意愿和呼声愈加强烈,成为“主流民意”。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现实治理的迫切需要,是市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对于保护城市环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具意义,也是建设幸福岳阳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刘和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批示,明确要求做好这一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禁炮工作领导小组。从2017年8月1日起,我市“史上最严禁炮令”首次以政府名义发出通告,规定在岳阳楼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全域以及云溪区、君山区的城市建成区全天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施放电子礼炮,违规燃放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其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临近春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市城区春节期间禁炮工作。她要求坚决做到全城区覆盖、全时段巡查、全过程监管、全方位宣传,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强化网格化巡查管控,坚决杜绝炮声扰民现象;要抓住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五个关键环节,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在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上也着重强调,坚决消除烟花爆竹燃放事故隐患,确保安全过节。分管副市长黎作凤亲自部署、现场督查,召集市委问责办、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城管、公安、安监、环保、民政、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会商,要求切实抓好源头治理,紧紧依靠群众,管好关键少数,织密巡查管控网,强化责任落实,举全市之力开展“禁炮行动”。

市直各部门单位迅速投入力量,牢固树立“一盘棋”大局观念,全力推进“禁炮”工作落实。节前联合突击清查了360余家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门店和仓库,收缴价值112.5万元的各类烟花爆竹,形成炮源整治的高压态势,为春节期间禁炮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形成人人参与浓厚氛围

春节禁炮虽然改变了根深蒂固的陈规陋习,但要抓好绝非易事。我市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努力营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浓厚氛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近群众,通过“舆论引导、政策宣传、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加速推进人人参与、自觉“禁炮”的社会共识形成。

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六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让禁炮工作精神“进社区、进门店、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

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出动宣传车150余台次,与辖区范围内的临街单位逐一签订禁炮责任状,与临街门店业主签定禁炮承诺书,在城区各大电子显示屏、立柱广告、人行天桥广告位刊播禁炮宣传标语,印发《拒绝烟花爆竹从我做起——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和《“树新风、弃陋习”拒绝燃放烟花爆竹——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15万份,12个城管岗亭持续播放禁炮标语,督促临街门店电子屏反复播放禁炮标语。

市教体部门让禁炮工作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和家长摒弃陋习;市住建部门做好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禁炮宣传工作,各类机关小区和物业小区内都张贴标语、挂出横幅进行宣传提醒,在电子屏打出字幕进行滚动宣传;市直机关部门单位和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做好本单位、本辖区的禁炮宣传、教育等工作,召开干部职工会,发出致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信,进行宣传引导;市新闻宣传部门积极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移风易俗的公益宣传以及典型案件的报道。

为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禁炮”监督举报活动,市城管部门还24小时畅通12319等举报投诉热线,用好用活有奖举报制度,动员鼓励广大市民对非法生产、运输、存储、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形成了“市民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合力攻坚:打好齐抓共管“组合拳”

今年春节是《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令第1号)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市直各单位抓好源头管控,打好“组合拳”,合力攻坚,对违规储存、运输、销售和燃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处理。

市城管局积极主动,联合召集城区各区城管、安监部门,就“查炮源”作了专题部署,并下发了《2018年岳阳市中心城区炮源整治行动方案》。通过采取职能监督、属地管理、群众参与和专项整治等方式,源头管控、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取缔市场上所有的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同时加强对流入渠道的管控,全面加强“禁炮”堵截,从点、线、面构建一道有效预防违法烟花爆竹流动的“防火墙”。

大年三十晚,城管系统50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息,参与辖区禁炮值守,严查中心城区32条主要干道、6700多个临街商铺门店以及公园和广场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年三十、初一、初二,市城管局共派出12个督查组进行禁炮考评督查工作,下属城管支队安排200余名城管队员深入社区、居民点进行禁炮宣传督导与违规行为取证查处。同时,联合“六区”城管、安监部门开展了36次炮源集中整治行动,对各区禁炮职能部门、办事处(乡镇)开展禁炮督查26次,通报整改问题44个。

抓好禁炮工作,干部也是“关键少数”。其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是群众对政策执行解读的风向标。

禁炮办法除对个人处以行政处罚、及时清扫现场消除影响外,对公职人员还追加了行政处分,目的就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动大多数全面遵守“禁令”。各相关单位纷纷明确了纪律要求,教育干部职工自觉遵章守规,模范带头执行“禁令”。凡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燃放的,按照禁炮办法规定严肃惩处;一个单位发生多起公职人员违规燃放行为,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还要处罚和追究直接责任人与单位负责人的相应责任。构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将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各区主职和分管及具体负责人也纷纷带头上街“过节”,逐小区、逐路段开展禁炮工作,有力推动了禁炮工作的顺利进行。

全民共识:少放一挂鞭多增一抹蓝

“以往春节期间,我经常看到环卫工人推着满车的炮屑到处跑,清扫难度特别大。‘禁炮’不仅能缓解环卫工人的压力,还环保。”

“终于不用再被清晨乃至半夜的突然炸炮折磨成失眠症,也不用担心会被马路上突如其来的火光吓得心惊肉跳。”

“放鞭炮,既有安全隐患,又影响空气质量!我支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后每年过节,我都会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众多市民为“禁炮令”的出台纷纷点赞,无不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也体现了百姓对市委、市政府这一决定的全力支持和拥护。

从去年元宵节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开始,我市的“禁炮”历程就始终伴随着百姓的倡导和支持。从落实“禁炮”目标任务到体制机制的建立,从源头和流通渠道的严控到“禁炮”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多方联动,一场轰轰烈烈的“禁炮攻坚战役”搞得有声有色,深入民心。

46岁的老吴家住求索路,说起今年过年期间有关放炮的话题,他认为自己经历了一场观念上的改变。

“其实禁炮令通告刚出来时,我和朋友们都有点不理解,觉得过年不放炮就缺少过年的气氛。可这几天一看,干净的路面,空气里也没了鞭炮的火药味,就想给这项举措点个赞。”老吴说,其实过年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找到快乐,可以在家给父母做顿年夜饭,假期里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唱唱歌,出门去转转,不一定非要放鞭炮才有过年的感觉。

每年春节,市区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而伤人的事件,今年这种现象也少了很多。记者获悉,市一医院急诊科年前至今接诊因烟花爆竹致伤病例15起,市二医院仅2起,比较前年同期的病例数100多起和20多起大幅下降。

虽然不放鞭炮了,但年味没有减。市委、市政府心中装着百姓,对城市进行全面美化亮化,为百姓送春联送红灯送温暖,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着力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春节前,市城管部门对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中路等大街小巷进行了亮化美化,受到市民普遍点赞。很多街道的灌木和乔木等绿化载体上张挂了不少LED彩色灯饰,一到夜晚,道路两旁高低、错落有致的乔木被色彩斑斓的灯网交织。市民们无论是驱车路过,还是轻松漫步,都为这满眼彩灯闪烁、火树银花的唯美街景惊叹不已。

“其实没有了鞭炮声,我觉得年味也没淡,街道的亮化好看,景区公园和小区还有很多活动。”市民李女士大赞“禁炮”行动。她告诉记者,不放鞭炮,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节日的气氛,居住的社区通过猜灯谜、看花灯、舞狮子等形式,她和家人们照样过了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让居民过一个环保的传统佳节,这种形式正是文明城市的象征。很多市民坦言,禁炮令的出台,恰恰彰显了岳阳的文明和进步,更凝聚着百姓的呼声和政府的决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环保力度的加大,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将让岳阳人民的春节假日过得更加安宁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