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岳阳楼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服务“三合一”模式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6-20 16:58
浏览量:1 | | | |

今年5月初,岳阳楼区又获殊荣:省综治办将该区定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综合创新试点区。

近年来,岳阳楼区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明确“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理念,在推进中心城区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不断的探索,该区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三合一”的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子。

“网格化”社区管理 把辛苦留给干部,把方便留给群众

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是岳阳楼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加快该区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

今年初,岳阳楼区率先推出“网格化+12345+110”融合联动新模式,让网格员将网格中、社区里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传送到12345热线逐级分流解决,实现了“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双向循环,形成了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6步闭环。推进“网格化+12345”与110互联互通,让非警务求助通过“网格化+12345”分流,使公安110聚焦警务主业,110接警下降了30.1%。

目前,全区652名社区网格员和112名社区民警无缝隙对接,将网格员通讯工具“巴陵e通”与警综平台数据互通,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每天开展“一日双巡”,“三实”、录入交通、消防治安等信息129万余条,社区民警和网格员联合处置率达78%。同时,该区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区已有14个区直部门的241项网格事件导入网格化平台。此外,该区还在平台上建立综治信息工作板块,将该区的特殊人群、实有人口、护路护线、校园及周边安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十大类综治信息录入网格化系统,并新增了平安创建、治安整治、违法犯罪线索举报三个综治网格化事件模块。该区已在网上办理各类网格事件共5468起、共处置综治网格事件65件。

“零距离”公共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如何解决政府部门办事程序多、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岳阳楼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推进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转变政府部门分散、独立、远距离的传统服务模式,建立社区(村)为基础平台的“零距离”公共服务体系,确定100名窗口专职服务工作人员,全面打造“1公里便民服务圈”。

该区全面梳理人社、民政、城管等职能部门的服务事项,将111项服务事项委托社区办理或协助办理,将分散的各类办事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建立“社区前台一口受理、部门后台联合审批、社区前台统一回复”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自助服务一体机、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服务端、12345公众服务热线五个网络平台,建立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幅提升了服务效能。

“推行上门服务、双代服务、错时服务等,让居民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年丰巷社区网格员卢凤娟介绍说,现在办理退休手续的审批环节由7个减至4个;通过“智慧眼”人脸建模系统,1分钟办结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办理公共服务时,系统将自动把资料存入证照库,以后办事不需再提交相同的证件,所需逐级审批的环节,全部在系统平台中自动流转,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多元型”居民自治

政府政策引导,群众当家作主

“多元自治”建“幸福社区”。城市社区一般由陌生人集聚而成,怎样构建社区和谐大家庭?该区通过搭建多元社区自治平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变政府单一治理模式为政府与居民共治模式,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公正性与和谐度。

东风湖广场如今是社区居民晚间休闲的好去处,在建设过程中,从预算、设计、选址、监工到验收,每个环节都有居民参与,居民满意率达到100%。这只是岳阳楼区推进 “多元型”居民自治中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社区民主协商,组建民主协商议事会,凡重大事项由居民提、居民议、居民评、居民定,街道、社区负责指导“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如何协商”,区直部门负责采纳协商意见,反馈落实情况,真正做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说了算”。

与此同时,该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行项目补贴、部门对口帮扶等措施,重点培育家政、养老、教育、健身、慈善等社会组织。目前岳阳楼区共登记社团组织460家,成为居民自治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协调居民纠纷、维护小区治安、凝聚社区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 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