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真学实做 加快基层发展》——区委书记陈阁辉理论文章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7-06-05 14:55
浏览量:1 | | | |

6月3日,湖南日报06版发表了区委书记陈阁辉《真学实做 加快基层发展》的理论文章,文章指出,当前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持续推进,要坚持思想统一、思想对头、措施得力、作风务实,推动“两学一做”更好的融入日常、抓住经常。全文如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正在不断推进。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的主城区,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走在前列,必须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两学一做”更好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思想统一,行动才能自觉坚决。岳阳市在加快推进“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部署中,正在大力建设“1+4+2”大岳阳城市圈。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的“1”,位置独特、地位重要,直接关系、影响中心城区的发展。按照新定位、新要求,岳阳楼区明确了“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的奋斗目标,将发展城市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保障城市安全、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作为第一责任,努力把全区上下的思想统一到正确方向、共同目标和一致行动上来,形成了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浓厚氛围。

思路对头,苦劳才能变成功劳。岳阳楼区区情特殊,产业以第三产业占绝对主导地位,承担着中心城区近80%的城市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如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仅干部苦不堪言,而且工作效率低下。近两年,岳阳楼区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扩面,打出一套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组合拳”,推行“大城管”模式,实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建设“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大力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在信访、乡街工作、宣传、人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工作标准和规范,逐步把干部从疲于应付的繁杂环境中解脱出来,建立了新的发展格局,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

措施得力,效果才能立竿见影。不研究工作措施,不讲究方法策略,就会事倍功半、劳而无获。基层县区任务艰巨繁重,要做的事情很多,党员干部精力有限,抓工作不能平均着力、轻描淡写,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岳阳楼区坚持“中心工作重点抓、日常工作经常抓”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办大事,按照“拆建并重、以建为主”的要求,举全区之力推进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推动形成征地拆迁、产业规划、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一条龙”的滚动开发格局,不仅加快了城市经济发展,而且孕育了可贵的“棚改精神”,激励全区上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努力奋斗。同时,在市区一体、四区同城的特定环境下,坚持向外寻求支持、对内整合联动,大力加强与市直部门、驻区单位、同城几区的协调对接,合力推动岳阳楼区发展。

作风务实,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岳阳楼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从36个单位抽调1400多名工作人员,充实到棚改和平安建设等一线,做到在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发现、锤炼和使用干部。把握问题导向、进度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工作常态督查讲评机制,对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讲评”,凡涉及全区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完成不到位的,年底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了抓落实的倒逼机制。树立“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的鲜明导向,加强干部过程管理,区委常委会及时听取乡街、部门班子运行和考察情况汇报,特别是加大对单位“一把手”的工作考评和调整交流力度,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营造了人心思进、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