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生态保护要做好绿色加减法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8-03-13 08:40
浏览量:1 | | | |

3月12日植树节,每年这个时节,岳阳楼区上下统一行动,为城市增添绿色,为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共同家园,已成为社会的共识。

我区地处洞庭之滨,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有关文件精神,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东风湖新区为契机,全面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以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按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思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谋划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向环境污染宣战。

一方面,要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环境定需、量环境而行、因地制宜,让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与生态规律相适应。另一方面,政府要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和违建项目,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健全环境监测网络,加强环境管理,深化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各类环境风险。

加法,就是加大整治力度。污染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环境问题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总结、借鉴经验,改进治理方式,理顺体制机制,提高治理效果。如果说,加法瞄准自然生态的“量质齐升”,加的是自然和谐色彩;减法则瞄准污染治理的“量源双降”,减的是污染的毒害。

减法,就是要为水、土壤、空气全面松绑,全面落实河长制,打赢一场场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减法,减的是对污染的宽容,保持对环境违法零容忍,有举必查、查必有果、严肃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执法震慑力。区环保、城管、禁违、工商、环卫、安监等部门坚持一周一行动,围绕“禁养、禁垃圾、禁直排”,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区以雷霆之势推进生态环境整治。

加减之间,我区以最大力度厚植绿色本底,以最严厉举措防治污染。绿色与发展不能偏颇,“加法”与“减法”不能失衡。我们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就需要在“加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只要我们“科学运算”,就能答好绿色发展的“考题”,就能交出一份绿色发展的合格“答卷”。(区新闻中心 彭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