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岳阳 “格格”精心当好 “四员”
来源:岳阳楼区时刻新闻   2018-02-13 10:57
浏览量:1 | | | |

“小刘啊,身份证户口本都带来了,赶紧帮我办理下优待证。”冬天的巴陵大地,大雪初融。65岁的童爷爷刚踏进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岳阳楼社区大门,便热情地直呼小刘。不到10分钟,童爹爹就从小刘的手中,接过老年人优待证申请受理通知书。

童爷爷口中的小刘是网格化管理系统中的一名网格员。在岳阳楼区,如童爹爹一般,“有事找‘格格’(网格员)”已成为当地人的习惯,网格化管理系统也成为了大伙儿心中的“守护者”。网格员不仅是社区的民意 联络员、信息员,还是居民诉求的协调员和服务员。

岳阳楼区脱胎于岳阳老城区。如今,走进岳阳楼区的街头巷尾,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夜晚温情照亮,缕缕清风摇曳着婆娑的柳枝,旖旎的沿湖风光蜿蜒“伸入”进了巴陵人的生活,智慧化服务也悄无声息潜入了寻常百姓家。

当前,岳阳楼区积极打造“网格化+一公里服务”模式,将综治维稳、食药监管、民政救助、创业就业、医疗卫生、教育服务等工作“一网打尽”。

在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记者注意到,在岳阳楼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平台——网格管理LED大屏上,显示着基础数据、综治信息、智慧党建、事件处置等诸多个窗口。

“通过与上级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网络互通数据共享。”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处置流程中,实现了上报、分流、签收、处置、核实、结案的“六步闭环”流程管理,做到了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随时可查询。同时,网格员在手机上下个“网格通”的APP,就能随时随地网上申请,审批进度即时追踪。

在此过程中,网格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岳阳楼区将107个社区划分为65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网格员。“我们的网格员采取一日双巡的分片巡查模式,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个个都是‘百事通’。”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瞿法林介绍,目前,网格员主动提供服务26万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9%。他说,让老百姓更为欣喜地是,只需在首站提供给相关资料,系统将自动把他们的资料存入证照库,以后办事不需再提交相同的证件,再也不用跑腿奔波。(通讯员 沈梦艳 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