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一公里公共服务圈”提升发展实力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7-11-24 13:12
浏览量:1 | | | |

近年,岳阳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营造了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城市发展软实力。

>>>创新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

坚持最大限度整合市区优质资源、最大力度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拉长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一公里”(一个社区)为服务半径,通过规范布局、提质改造、服务升级,在扩大覆盖面、实行数字化、增强实用性、提高满意度上下功夫,构建了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

一公里就近入学。通过优化调整学校布局,科学划定招生范围,严格实行阳光招生,合理调剂就近入学,切实为纳入网格管理的80多万居民群众的子女和1.1万名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提供良好的义务教育服务。一公里就近诊疗。辖区内共有省级医院1家、市级三级医院4家、市级二级医院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9家、民营医疗机构9家、门诊部44家、个体诊所225家,一公里医疗服务机构覆盖率达100%。一公里健身休闲。共有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1460个,总面积151.92万平方米,社区公共文体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民健身工程及健身路径覆盖率达90%以上。一公里社区警务。围绕“平安楼区”创建目标、强化市区联动、资源整合,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2016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发案数同比下降38.9%、接警量同比下降10%、破案率同比上升17.4%,“警网一体化”工作经验全国推介。一公里便民服务。创新实施社区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三合一”工程。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将147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将全区99个社区划分为652个网格,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群众满意率达99%。登记社团组织460家,成为推动居民自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创新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岳阳楼区着力构建了“责任圈”“真情圈”“爱民圈”,先后夺得了“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有效补齐了民生短板,促进了社会公平公义,打通了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工作提速“快车道”,织就了居民群众“幸福网”,架起了干部群众“连心桥”,成为了经济发展“助推器”。

岳阳楼区产业以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为主,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五圈”而选择来居住、消费、就业。人气的集聚带来了产业的集聚,从而推动了经济加速发展。2012年至2016年,岳阳楼区地区生产总值从383亿元增长到574亿元,财政收入从15.8亿元增长到22.02亿元,跨入“全省经济快进县”行列,综合实力稳居岳阳市前列。

>>>城市公共服务管理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城市公共服务管理保障,前提是要坚持高位推动、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只要坚持规划先行,增强系统思维,注重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工作不折腾、不反复、不浪费,真正取得实效。关键是要依托现代化科技手段,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实践证明,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区以“网格化+”为基座,以“互联网+”为手段的创新实践,带来了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的倍乘效应。核心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试行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建立工作常态监督讲评机制。事实证明,只有全面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才能将社区工作人员从重复低效的状态下解放出来,有效促进责任落实,增强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