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当前位置:首页 > 岳阳楼区工作宣传专栏 > 相关新闻

“七步曲”谱写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编稿时间:2020-12-02 10:14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今年来,我区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创新推出“七步曲”,不断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奋力谱写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的新篇章。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升级版”会议后,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成立“升级版”指挥部,增设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空心房整治、健康村镇建设五个工作部。出台实施方案,将相关工作纳入了区委、区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2017年完成了郭镇乡麻布、磨刀、建中等3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马安村、枣树村的乡村规划已纳入年度编制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报批工作。环境卫生实现城乡同治,城陵矶村、延寿寺村、仓田村已纳入城市环卫作业范围,并在郭镇乡专门成立了环卫作业三所,设置了137个清运点,配置了机械作业车辆3台,配备农村环卫工人169人,确保了全区农村卫生无死角无盲区。深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8个行政村正在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方案的编制,前期共筹措资金4450万元用于污水治理,村民除改用卫生厕所外, 还建设了2座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扎实开展了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对2019年新建的1966个农村户用厕所进行了全面逐厕排查,今年可以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已投入5000万元,融入麻布山景区健身乡村旅游开发。全域推进了郭镇乡美丽乡村建设,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目前正以村庄提升改造为全域推进的主阵地,逐村、逐组、逐屋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节选自《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