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当前位置:首页 > 岳阳楼区工作宣传专栏 > 相关新闻

志愿服务我先行 美好家园齐发力 ——岳阳楼区志愿服务助力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编稿时间:2019-04-22 09:26 来源:岳阳日报

河堤沿岸清洁了,卫生死角铲除了,在岳阳楼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除了区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单位的积极参与外,还涌动着一股热心投入的“志愿服务热潮”。从社区志愿者到草根志愿者,如今越来越多的楼区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践行着志愿服务的理念,像一颗颗种子,播撒文明,传递环境整治精神,营造“水清、山绿、居净”的宜居环境,为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而增力添彩。

清洁家园更宜居

在岳阳楼景区附近,一群身着绿色环保标识工作服的志愿者,正沿景区洞庭湖沿线捡拾垃圾。他们当中有年近古稀的老人,也有正在读书的中学生,参与环保志愿的这项举动得到了不少人点赞。

“很不错,这种热心公益的举动不仅让景区变得更加美了,也让我感受到了岳阳这个文明城市的魅力。”一位从武汉前来游玩的旅客说道。岳阳楼景区沿洞庭湖沿线,一些边边角角散落的垃圾不仅影响景区形象,湖水冲刷后还可能成为漂浮垃圾影响水环境,为此,岳阳楼区城管志愿者协会联合了市二中组织此次100余人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钳,不顾脏和累将缝隙里的垃圾清理出来。该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凯表示,这次活动的组织也是响应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通过志愿者的加入,让水质更清让环境更好,给古城岳阳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不仅是志愿者协会,岳阳楼区各社区也纷纷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主题志愿活动。通过开展沿岸捡拾岸边垃圾、清除绿丛杂草行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做表率,团结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水环境保护行动中来。

植树造林护山绿

春日的麻布山又添了新绿,一批又一批的岳阳楼区志愿者赶在春和景明时节来到麻布山,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合力栽下树苗,处处呈现岀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来自郭亮社区的刘涛,是参与义务植树的志愿者之一,即使汗流浃背,裤腿鞋子都沾了泥土,但他脸上却一直洋溢着笑颜。不多时,数十棵树苗“安家落户”,填满了原本空旷的山坡。“我们种下棵棵树苗,将来就会长成一片绿荫;我们灌溉这片土壤,就是守护一方碧水青山。”刘涛说道。正是因为有着一群像刘涛这样热心投入的志愿者们,岳阳楼区每年组织开展的义务植树活动中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在他们的积极参与下,该区今年可完成义务植树近50万棵,在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植树护绿改善人居环境的理念,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逐渐深入到下一代的内心。在城陵矶街道联合南岳社区组织开展的植树护绿志愿活动中,大手牵小手,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植树节”的来历、意义以及爱护小树苗的常识。50余名大小志愿者中很多是每年春天都会带孩子前来参与植树活动的家长,他们希望以此培养孩子们“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激发了他们爱护树木关爱大自然的情感。

义务清扫创居净

“李爹,你这房前屋后的垃圾要及时清理掉,如果不方便可以找我们帮忙。”在城陵矶村各大街小巷和村组角落,总是活跃着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他们的带动下,该村正迅速掀起一场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志愿者们有的修剪树枝、清运垃圾,有的清理杂草杂物、拆除危旧广告牌……可谁曾想到,村巷乱堆乱放、房前屋后垃圾和排污沟道曾是影响城陵矶村环境卫生的“重灾区”。岳阳楼区在全区吹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后,该村11个村民小组均召开动员会,并成立了由村民志愿者组成的76人的人居环境整治保洁队伍进行日常清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员及党员志愿者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环卫死角正在被一个个“消灭”,整治范围也从小组公路沿线铺开、辐射周边。截至目前,该村已拆除违规宣传广告栏6处,清理清运房前屋后及生活垃圾500余吨。

不仅是农村,志愿清扫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这股风也在城区蔓延。来自城区的新站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也在辖区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10余名居民带上清扫工具自发加入,对小区房前屋后牛皮癣和杂物堆放卫生死角、建筑垃圾、楼道堆放的旧物、绿篱进行彻底清理,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小区周边居民及门店商户进行爱护环境卫生的相关宣传,让居民普遍意识到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营造出全民动手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

在岳阳楼区1415个已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10591名注册志愿者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是我们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他们也正用实际行动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着清洁宜居的美好家园。 (宋 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