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当前位置:首页 > 岳阳楼区工作宣传专栏 > 相关新闻

开展冷库卸氨 消除重大隐患

编稿时间:2019-04-19 11:00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4月16日,区政府果断出击,在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和市国资委、巴陵公司的协助下,组织应急、质监、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公安、卫健局、环保局、消防大队、城区供电局、城陵矶街道等单位对湖南金叶公司城陵矶冷库开展卸氨行动,消除这一重大事故隐患,有效保障中心城区的城市安全发展。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长林军华,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琪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平现场督导,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现场指挥。

据了解,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陵矶冷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运营年代久远。原岳阳市安监局多次邀请省市专家组,对城陵矶冷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现状评估工作,共排查隐患26处。2018年11月,区政府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着手开展城陵矶冷库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卸氨行动。卸氨行动前期,为确保城陵矶冷库带病运行的状况平稳,区应急管理局自12月18日开始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对冷库进行监管巡查。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陵矶冷库隐患整治工作情况复杂,一是货物储量过大,转运难度大,运输周期长;二是卸氨工作危险性大,城陵矶冷库液氨储量达30多吨,卸氨时间长,风险大;三是产权单位与租赁单位存在经济纠纷,给关闭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四是关闭行动参加单位多,现场组织难度较大。

为此,区政府牵头成立消除城陵矶冷库重大隐患指挥部,多次下发公告,责令加快转运速度,保障关闭期限,并联合巴陵公司等专业技术单位实地查勘,制定方案,保障安全。为果断消除事故隐患,最终确定于2019年4月16日开展城陵矶冷库卸氨行动。行动现场,共有200余人参加,成立了现场秩序维护、技术、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维稳等5个工作组,预计需要3-4天将液氨转移完成。之后,工作人员还将对冷库内、管道中遗留的化学气体进行清理。

 

此次行动,既是我区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今后,区有关职能部门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重大隐患动态清零,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区应急管理局 叶青松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