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当前位置:首页 > 岳阳楼区工作宣传专栏 > 相关新闻

让贫困户“病有所医” ——岳阳楼区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2018-12-13 16:46 来源:岳阳日报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这病还不知道住院要花多少钱!?”家住郭镇乡马鞍村的贫困户刘英患子宫肌瘤多年,今年9月在广济医院诊治后出院,总费用12749元,自付1274元。住院费报销率达90%以上,刘英个人支出不超过10%,这是岳阳楼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岳阳楼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2名,患病人数 761人,其中大病119人、慢性病642人。如何让这些家庭不再因病而贫?岳阳楼区从实际出发,针对健康扶贫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群众性强等特点,拿出主要精力,做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切实解决好健康扶贫真正落地“最后一公里” 问题,让贫困群众共享扶贫改革的“红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来,岳阳楼区将健康扶贫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成立了以区委分管卫生的副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了2次健康扶贫工作部署会、3次专题协调会,就健康扶贫工作作了统筹安排和日常协调;出台了《岳阳楼区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阳楼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实施细则》《岳阳楼区建档立卡患者一站式结算服务实施方案》和《岳阳楼区农村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区委书记,区长定期到贫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下到各部门、街道(乡)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调研,实地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区委督查办抽调专职人员深入开展日常督查和综合督查,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助推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贫困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就诊不要出一分钱,对于因患大病丧失劳动力和因医疗支出等因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除享受住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五重保障外再进行财政兜底。”岳阳楼区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局先后8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开展摸底筛查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全区贫困患者健康档案和医疗服务信息库,同时,64家定点医疗机构推出 “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报销、一次性报结“三个一”便民服务模式,贫困患者可免押金先住院后结算,出院时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救助及兜底补偿资金一次性办理,极大地方便和惠及了患病群众。

如今,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阳光和雨露”,斗赢了“病魔”,拔除了“病根”,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坦途。家住郭镇乡磨刀村的村民李森林,今年48岁,患尿毒症6年,每周需做2—3次透析,每年光医药费至少要3万多元,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该村民自建档立卡以来,每次医药费自付部分只需出10%。今年5月,李森林因肺部感染在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治疗,出院一站式直报,总住院费用10583元,医保报销7030元,扶贫资金报销3553元,病人实际自付0元,目前,病情稳定。他高兴地说:“健康扶贫真是好,生病住院花钱少,出院报销不用找。”截至今年10月,该区25名大病患者在区级定点医院接受住院治疗,财政共减免医疗费用3.89万元;240名大病对象享受到了财政兜底保障,共减免个人医疗支出31.19万元。

11月26日,家住梅溪乡冷水铺村新建组,有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等病史的扶贫对象易永保突然感觉头昏头痛得厉害,梅溪乡卫生院全科医生队长李宗宏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派家庭医生赶到患者家中,给患者做了相应检查后,通过绿色通道帮患者及时转诊到了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治疗,避免了患者再次中风的危险。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好病,岳阳楼区针对辖区内已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根据每名患者实际情况提供基本医疗、十四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贫困群众有了自己的“健康管家”,看病就医不再犯愁了。目前,该区健康扶贫专项家庭医师签约2028人,家庭医生签约率99.3%,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显著提升。

同时,岳阳楼区还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引领,以“一公里+“为半径,着力打造“一公里就近诊疗”,推进资源下沉,“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圈”实现全覆盖,引导技术上联,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大提升,推进关口前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构建起了“大病救治及时、慢病综合防控、中医服务延伸”的省市区、区乡村(社区)联动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贫困居民在家门口不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更看得好病,为岳阳楼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核心引领提供了坚强保障。

(莫流洁 晏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