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3-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楼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专栏

湖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培训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 湖南地名普查微信公众号 日期:2018-01-23 16:49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1月14日-16日,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在长沙召开全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培训会,各市州、县市区地名普查业务骨干和编纂人员共300余人参加。这是在地名普查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处于普查成果验收与转化的交汇阶段,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培训会议。主要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地名普查领导小组近期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启动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出版工作,研习编纂体例和业务知识,学习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新理念、新技术。

会议指出,编纂地名图录典志是目前正在推进的地名普查工作的一件大事。图录典志作为最重要的地名工具书,将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我省地名信息。编纂地名图录典志是传承优秀湖湘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满足社会地名信息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地名普查成效的关键举措。

会议强调,做好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应牢牢把握编纂的基本原则,充分反映地名工具图书的基本特性,着力抓好编纂的重点环节,特别是保密工作。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工作进度,实现编纂任务顺利完成。

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雪英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任福教授,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地图出版社和湖南天地图公司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地名图录典志编纂规则、编纂体例、地名新媒体应用等。培训班安排株洲市、湘西自治州、浏阳市、衡阳市石鼓区四个普查办介绍了其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谋划在前、注重应用等经验,展示了省内外部分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