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亮点频出
来源:市住建局   2016-01-04 16:44
浏览量:1 | | | |

12月8日,一篇名为《湖南省试点破解贫困户危房改造难题》的文章刊登在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农村要情》第54期中,该文详细介绍了我厅在武冈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所采取的创新性举措。一是把最需要改造的贫困户选出来;二是帮助需要改造的贫困户清出宅基地;三是为贫困户集中统一建房;四是帮助改造完成的贫困户搬家安置。在这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武冈市为破解农村危房改造难题趟出了路子,难事变成了易事、大事分成了小事,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温暖,基层群众反响很好,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

在12月18日的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编印的《内参》上,对岳阳市平江县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破解危房改造资金难题,圆精准扶贫对象安居梦的工作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平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人口大县,该县大胆创新、科学规划,全面统筹、整合项目,强力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工程。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为危改难题把脉;二是率先试点示范,为危改蓝图树样;三是坚持规划引领,为安居工程定调;四是实行团队协作,为危改工程助力。

12月28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我省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验材料作为唯一的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材料入选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下发的经验材料。第一领导重视是关键;第二科学规划打基础;第三是对接精准扶贫;第四整村推进促提升;第五严格监管惠民生。2009年至2015年,我省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5.68万户,争取中央资金70.48亿元,地方配套36.91亿元,建房投资约900亿元,拉动农村地区总投资约1800亿元,帮助340多万困难村民解决了安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