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教育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区教育局   2016-07-26 16:43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要求,按照《岳阳楼区教育局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岳楼教〔2015〕14号)和《岳阳楼区教育行业扶贫工作三年(2015-2017年)规划》的安排,为切实做好我区2016年教育行业扶贫工作,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按照“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方法路径,强化工作举措,凝聚各方力量,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期整体脱贫。

二、总体目标

构建覆盖全区所有薄弱学校、家庭贫困教师和学生的倾斜扶持工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薄弱学校教育工作水平,为广大家庭困难教师、学生提供一定的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构建覆盖全区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贫困学生都能上学。

三、工作措施

(一)改善基础设施

1.加大贫困乡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贫困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6年,投入4500万资金改造薄弱学校,其中投入资金168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区现代教育发展;投入资金420万元,改造学院路中学运动场改造工程;投入资金400万元,完成五里中学学生食堂改善工程建设。

2.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淘汰规模小、办园条件差、安全隐患大、保教质量低的民办幼儿园。建成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公办幼儿园为辅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实现就近入园、方便入园。2016年,投入资金80万元,提质改造东升小学校内的幼儿园。确保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3.加快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分年实施、建一所成一所,加大投入配备学校教学器材与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二)加大资助扶持

1.积极开展济生帮困活动。2016年,为我区单独、双女农村家庭学生补助助学金共计5万元。

2.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助教、助学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失学、不辍学,为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开辟绿色通道。

3.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广大留守儿童提供精神、学习、生活帮助。

4. 继续加强保学控流工作,不让任何因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流失,确保我区在校中小学生年巩固率均达100%。

5加强贫困村教育扶持力度,建立贫困地区教师津贴制度,边远薄弱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比城区一类地区学校教师高6000元。通过这些举措,稳定优化贫困村教师队伍。同时,在教师培训方面,优先保证贫困村教师需求。

6.积极开展分别针对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励耕计划、润雨计划等教师公益活动,对贫困教师进行有效帮扶;开展贫困教师年终慰问活动,及时解决家庭贫困教师的生活困难。2016年,计划安排资金20万元,对全区200名家庭困难教师开展年终慰问活动。

(三)落实教育帮扶

1.积极开展面向山区、农村薄弱学校的支教活动。2016年,继续选派13名优秀教师去平江县,3名优秀教师去娄底新化县的农村学校支教。

2.积极开展骨干教师定点送教、骨干教师示范教学、薄弱学校教学视导等教学活动,提高郭镇、梅溪两个乡农村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3.加大行政教师交流力度。一是实行校长交流。对在同一岗位任职6年以上的校长、部分任职年份较长的学校中层行政干部进行交流。二是实行教师交流。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实现片区交流、城际交流、城乡交流有机结合。特别是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促进区域师资的均衡优化配置。三是实行结对帮扶。城区大规模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偏远薄弱学校任教,担任班主任,承担教研指导任务;偏远薄弱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班学习。继续实行新聘教师跟班学习制度,将新招聘的教师,先安排到优质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选择骨干教师担任这些新聘人员的“师傅”,学习完毕后,新进教师将带着良好的教学经验,前往自己编制所在边远薄弱和农村学校任教。

四、保障机制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教育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德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人事股长刘恩敬,党委委员、基教股长万华政,党委委员、计财股长刘禄,教科室主任陈贱宝,教育工会主席云起风等任副组长,相关股室成员任组员。各责任股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教育行业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把教育行业扶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组织,做到校长亲自抓,确保扶贫到位。

2.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把落实扶贫开发政策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有效衔接起来,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着力提高教育扶贫富民、资助惠民能力。

3.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开展教育行业扶贫是一项创新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全区教育系统要加强与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委编办、区移民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妇联、团区委、区残联、区扶贫开发办以及郭镇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城陵矶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和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

4.加强宣传,浓厚氛围。教育行业扶贫是一项惠及贫困家庭和学生的民心工程,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弘扬关爱文化,关心贫困人口,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内容,熟悉资助办理程序并顺利获得资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使该项政策的执行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监督。

2016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