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区人社局   2016-06-28 16:37
浏览量:1 | | | |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岳阳楼区精准扶贫三年(2015年至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岳楼发[2015]5号)文件的安排,根据各村前期摸底,共有126名扶贫对象需要参加培训、57人需要创业扶持、74人需要提供就业信息,为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推进我局精准扶贫,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技能培训,培训一批农村实用型技术人才。将全区需要参加技能培训的126名扶贫对象纳入2016至2017年全区就业技能培训范围,依托定点培训学校开展培训。联合郭镇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劳动保障站,邀请师资,单独开班,免费培训,结业时组织考试,合格的发放技能等级证书。对我区没有办法开班,扶贫对象参加经各级人社部门批准的正规学校培训、并新获得人社部门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培训政策给予培训学校或扶贫对象培训补贴。

二、鼓励就近创业,打造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紧密结合村民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依托村民学校,在郭镇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开展两期免费创业培训,组织创业指导师上门指导。开办一期厨师、导游、家政就业技能免费培训班。依托“麻布大山旅游资源”,为居民办休闲农庄、景点讲解等提供指导和支持。对扶贫对象或者扶贫村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提供最高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每名合伙人提供最高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贷款由工作组实行全程代办,由就业专项资金贴息2年。代办《就业失业登记证》,凭《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每年9000元税收优惠。对扶贫对象或者扶贫村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如聘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2015年岳阳市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1250元补贴1年,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缴费金额的40%给予补贴。对吸纳“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按2015年岳阳市最低工资标准的3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缴费金额的40%给予补贴。

三、开展免费职业介绍,解决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span>

联合郭镇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劳动保障站,每年开展一次“春风行动”招聘会或“就业创业服务进村”活动,每月将湘北人才市场的招工招聘信息装贴到村部,放到“智慧人社”手机APP上,每周在局网络平台上更新,为村民提供更多信息和选择,推荐一部分村民就近就业。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