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民政局2016年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民政局   2016-07-05 16:36
浏览量:1 | | |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实施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根据《岳阳楼区2016年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和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核准贫困对象,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制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贫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施行政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目标任务

2016年,实现800多户建档立卡人口脱贫,通过实施兜底化扶贫工程,到2020年,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城乡低保保障人员人数下降到合理范围。

三、工作机构

成立区民政局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邱岗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解爱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重点

⠂ (一)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切实兜底保障一批。

积极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贫困乡镇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和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在社会救助中的主体作用,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发现和识别保障对象,根据我区实际提高保障标准,城市低保标准为每月44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为每月220元。(责任股室:救助中心)

⠂ ⠼font face="仿宋" >(二)完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切实扶持救助一批。

将扶贫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成员和重点优抚对象作为大病医疗救助重点对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对于个人缴费部分,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全额资助,低保家庭成员给予定额资助。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对重点和低收入救助对象中的大病患者,及时开展住院救助或重特大疾病救助。救助标准按照湘民发(2015)25号文件执行。(责任股室:救助中心)

(三)积极关爱“三留守”人员,定向精准服务一批。

加快建立“三留守”人员动态信息库,分类施策进行保障。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试点,完善家庭帮扶干预机制,及时帮助困难家庭享受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扶贫开发、法律援助等政策。加强孤儿保障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儿童福利事业,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场所建设,提高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参保率。(责任股室:救助中心、社会事务、老龄办)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指导基层重点抓好村级领导班子、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程,重点围绕土地流转、公共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村级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健全村务监督机构,落实村务公开制度,重点公开扶贫资金使用、公共资源开发等内容,将村干部扶贫工作纳入任职承诺和民主评议范围,增强扶贫工作责任感。(责任股室:基政股)

(五)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致力服务精准扶贫。

培育扶持扶助贫困、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发展。降低社会组织等级门槛,简化等级程序,鼓励有条件的村建立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从事扶贫开发事业,积极为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活动提供信息服务、业务指导。(责任股室:民间组织)

(六)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注重社会帮扶。

认真组织实施民政部“三区计划”和“授渔计划”,继续选派专业人才到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积极为农村贫困群体开展困难就住、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服务,增强贫困群众生存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扶贫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记录等工作,鼓励志愿者参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攻坚工作。(责任股室:基政股、民间组织)

(七)做好党建扶贫工作,重点推进定点扶贫。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按照群众基础好、领导班子团结、具有示范带动的要求,科学选择党建扶贫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村“第一书记”,重点进行攻坚,提升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倡导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党建扶贫点困难群众,对我局30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增强贫困农户解困、创收能力。(责任股室:基政股)

五、保障措施

1、分工负责。在政策范围内,根据贫困对象的诉求,按其内容责任到相关股室,股室长为直接责任人。(分工表附后)

2、资金分配。将贫困程度作为重要因素,逐年提高因素占比,指导贫困地区加强项目储备,确立贫困地区民政项目优先原则,并优先申报中央和省级福彩公益金项目。

3、强化督导。定期和不定期深入村和乡(街道)采取重点检查、定向抽查、明查暗访、邻里走访相结合的办法,了解基层低保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基层低保工作。

3、责任追究。因敷衍塞责、马虎草率、欺上瞒下等影响低保等工作质量,引发群众重复上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