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未知来源   2011-04-06 00:00
浏览量:1 | |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0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进程中,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坚持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认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互动服务和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高。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和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区在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街道办事处都相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各村(居)委会也充分发挥村(居)民大会、村民理事会等民间组织的监督作用,大力开展村(居)务公开,使公开进村下组,深入农户。健全的组织网络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我区规定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所有单位应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开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各单位对内公开项目有招待费、会议费、小车费、公务员考核、班子评议、先进评选、工作人员岗位异动等,并全部相应形成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同时,我区制定下发了主动公开、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真正实现了制度化。

(三)完善载体,搭建工作平台

2010年,区政府专门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区政府和各街道、各部门搭建开通了统一的信息公开目录平台,开通了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网上窗口,并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要求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我区制定并印发了《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岳阳楼区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制度》、《关于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岳阳楼区办理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和“区长信箱”信件工作规则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区于20108月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并于9月组织召开了两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30余人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传统公开平台。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委会都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共设政务公开栏(牌)600多块、征求意见箱220多个、监督举报电话180多部,建立了方便快捷的办事通道和较直接的投诉渠道,保证了群众能够较广泛地获取政务信息。如我区在机关办公大楼制作了两个高标准高规格的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将人民群众关心的全区大事在栏内及时进行公开。便民手册平台。为方便居民办事,我区组织编写了《社区居民服务指南》,印制了6万多份,免费发放给居民群众。区房产分局、国税局及城陵矶街道办事处等10家单位编印了精美的“公开办事指南”,详细收录了应公开的内容,真正做到了一切为群众着想。办事窗口平台。全区16个乡、街道办事处均建立了公开办证服务大厅,九华山、炮台山、南津港、梅溪桥64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并配备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先进设备。民主监督平台。我们聘请部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为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并在区政府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意见箱,定期收集他们对政府工作的反馈意见。同时,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区长信箱和信访、纪检、公开电话信箱,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行政运行和政务公开的监督。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取得到了新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95条。

区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6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47条,占10.4%;规划计划类信息75条,占1.4%;业务类信息4388条,占83.3%;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258条,占4.9%

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9%。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28条,占9.3%;规划计划类信息53条,占1.5%;业务类信息2970条,占84.5%;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76条,占5.0%

我们把政务公开按内容和要求划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管理。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区政府及各乡、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都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着重公开了重大决策、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政府采购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等内容;乡、街道办事处着重公开了各级政策、财政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区直各部门着重公开了工作职责、行政许可的时限、内容、程序和收费等。加强重点内容公开。坚持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来抓,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省、市、区实事,重大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居民建房申请、宅基地审批、征用土地及土地补偿、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情况、低保金和社会救助款发放、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同时,我区还在公务员的录用、提拔、使用、考核方面引入了公开监督、公开竞争机制。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开竞聘、区卫生局组织的医务人员公开选聘和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队伍公开招聘等,因整个操作过程都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从而有效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鼓励创新内容公开。鼓励探索如何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增加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如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情况进行公开;干部述职述廉情况进行公开;年度领导干部民主评议结果、出国出境考察情况、个人住房情况进行公开等。区教育局成立了校财局管中心,集中管理学校财务和基础建设,其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区地税局建立并严格落实了消费、稽查、减免、征收、经商、用人、养车、理财等“八项阳光”制度,其经验被省地税局作为典型在全省推介;区卫生局在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有效解决了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朝阳小学着力打造阳光校园,被评为“省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473人次,其中现场接待649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78人次,网上咨询346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693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61人,其中全职人员59人,兼职人员2人;2010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60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2010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
      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和公开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有不足;
    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重点提高各单位一把手领导的阳光意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全区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软、硬件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等;提高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水平,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附表

2010年度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68

35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

4846

313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申请总数

/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

      4.网上申请数

/

/

      5.信函申请数

/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35

83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46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10

3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63

21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09372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费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收取费用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5

1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43

16

      2.兼职人员数

2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5

25